商学院教师参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路径探索:如何进行有效教学设计”研修活动
日期:2023-10-23 11:36:48  发布人:商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加快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2023年10月20-21日,郑州财经学院商学院教师郭云、董雨茜、江可慧、卢洲琴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以“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路径探索:如何进行有效教学设计”为主题的教师研修活动。

会议现场

本次培训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卢家楣、李霞、张志强、祝士明教授进行培训授课与经验分享,培训围绕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方法、数字化教学设计及教案撰写、高校课堂教学设计要融入以情优教的教学理念等内容展开。

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教授培训授课

培训过程中,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教授针对当下高校课堂缺失“以情优教”的问题,提出高校课堂不仅要考虑教学中的认知因素,还要充分重视教学中的情感因素。通过认知匹配策略、形式匹配策略、运用超出预期等情感教学策略,发挥情感对教学的积极作用,改进教学的各个环节,优化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

南开大学李霞教授培训授课

南开大学李霞教授以“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驱动高校人才培养”为主题,从未来指向的人才培养、为未来而教的南开尝试、基于O-AMAS的教师发展等方面与现场教师进行交流,并呼吁全体教师应提高自身教学创新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材。

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志强教授培训授课

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志强教授围绕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设计方法,从发掘课程和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课程思政成效评价方法等方面向各位老师传授如何更好地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并通过大量教学案例向全体教师展示如何充分发掘和应用思政资源,为教师们解决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这一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天津大学祝士明教授培训授课

天津大学祝士明教授以“数字化教学设计与教案撰写”为主题,向研修的全体教师讲述数字化教学设计的基本问题。同时,祝教授向现场教师展示常用的数字化资源与课件制作方法,为教师们制作教学课件提供了新方法与新思路,并通过大量的教学案例与教学视频展示数字化教学设计思路与步骤,使教师们在运用数字化技术优化教学设计方面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商学院参会教师合影

“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有效的教学设计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新知识,提升学生学习效果。此次培训后,商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探索有效的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