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研室开展“精研细磨 个个出彩”全员磨课活动
日期:2022-11-09 12:51:26  发布人:商学院 

根据学校评建工作进度安排,为扎实有效做好教师磨课活动,准确把握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水平,达到“人人过关、个个出彩”的目标,展示全体教师师德风范和教学效果,积极迎接拟进行的预评估工作,电子商务专业根据《商学院2022-2023-1全体教师磨课活动方案》的要求,在前期取得的成效基础上,于11月8日开展“精研细磨 个个出彩”全员磨课活动,此次磨课采用分组形式进行,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

电子商务教研室此次磨课活动共分为四组开展,每组有两位高职称优秀教师组成指导考核专家组负责磨课组织和考核验收工作。磨课活动由任课教师(含外聘教师)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本学期教学日历,选择2022年11月21日—12月2日期间讲授的章节内容集中开展磨课,已经结课的课程,由任课教师从本学期上课内容中自行选择。每位教师准备与磨课内容相配套的一节课教学设计文稿、PPT、45分钟现场课堂教学。各位教师从师德表现、教学目标、教学理念、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交叉评课,共同探讨交流。

电子商务第一小组磨课

贺聪聪老师在此次磨课活动中所讲授课程是《电子商务UI设计》,根据“课前学习通微课学习→课中案例分析→课中知识抢答→课中小组实操→课中教师总结→课后习题巩固”的教学思路,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展开教学,运用启发式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等教学方法,通过课前预习和课前测评以便老师掌握学生学习基础和效果,更好的准备课堂教学内容。课中利用学习通所提供的选人、抢答、主题讨论、评分等教学活动提高课堂活跃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开展实操教学,提升学生应用能力。课后根据层次递进设计理念,通过思维导图知识梳理、章节测试、实操作业三个环节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运用。贺聪聪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思路清晰,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能够启发和鼓励学生思考,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将课程思政充分融入课堂,充分展示了我院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武建伟老师讲授《电子商务概论》课程

武建伟老师在此次磨课活动中所讲授课程是《电子商务概论》,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通过课前预习,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了解网络营销策略,通过课前东方甄选直播的观看,激发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兴趣,同时引导学生思考网络营销策略理论与东方甄选之间的联系。通过课中案例导入和案例讨论,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4P理论。接着,武建伟老师对4P理论进行总结,引出4C理论,通过小米网络营销的案例和视频,让同学们基于4C理论分组研究小米的网络营销策略,通过讨论加深对于4C理论的理解,同时锻炼学生们应用所学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最后通过课后章节测试判断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通过课后调研作业锻炼学生的创造能力。

侯妍妍老师开展课中学生分组活动

侯妍妍老师参与此次磨课活动所讲授课程是《管理学》,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使用学习通、腾讯会议实现师生、生生互动。通过课中“头脑风暴”小游戏中学生圈出的“激进”或看似“荒唐”的想法,教育学生不要忽视这些看似“激进的”、“离谱的”创意,它们可能成为一个创新和发明的源泉;并举例我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歌教授的案例,鼓励学生善于观察,善于思考,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并尝试实践应用。

分组磨课结束后,听课教师积极参与了评课,教师们从教学设计、学生参与、课件利用、教学方法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本次观摩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学院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技能、教学方法等方面搭建交流平台,达到了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提高了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