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开展“金课”评价标准学习活动
日期:2022-11-03 11:52:57  发布人:商学院 

根据学校评建工作安排,为做好教师磨课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质量和水平,2022年11月1日,商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开展“金课”评价标准学习活动,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由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李想主持,电子商务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电子商务教研室开展线上“金课”评价标准学习活动

首先,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李想向各位老师明确了磨课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并介绍了磨课活动的内容和安排。此次磨课活动的开展是为了准确把握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水平,展示全体教师师德风范和教学效果,促进所有任课教师课堂教学水平逐步达标。活动要求全体教师根据教师本学期所授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选择相应章节的内容,进行45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由指导考核专家组进行磨课组织和考核验收工作,根据磨课结果对全体教师进行评级。课程教学要注意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行业企业最新标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 “两性一度”金课标准、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有机整合、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

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李想解读“金课”评价标准

接着,李想老师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金课”评价标准。标准主要从师德表现、教学目标、教学理念、课程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效果六个方面对各位老师提出要求。(1)师德表现方面,要注重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尊重学生、注重仪表,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上好每一堂课;准备好授课必要的“五带”材料。(2)教学目标方面,要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强调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3)教学理念方面,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工具提升教学效率,增强教学效果。(4)课程内容方面,要落实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将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融合;同时要能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要求,增加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内容;利用MOOC、电子期刊、行业企业等优质资源丰富教学内容。(5)教学模式方面,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运用数字化教学工具提升教学效果,打破传统课堂的“满堂灌”和沉默状态;组织引导学生改变学习方式,推动合作学习,强化课堂教学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环节。(6)教学效果方面,要提升学生对课程的参与度、学习获得感、对教师教学以及课程的满意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做到课程目标达成度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

最后,各位老师针对此次学习活动从磨课活动安排、“金课”评价标准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同时,李想老师再次强调,各位老师要准备好上课和磨课材料,既要认真对待此次磨课活动,也要以“金课”评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好每一堂课。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