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教研室举行《科研反哺教学》专题讲座
日期:2022-05-18 10:35:32  发布人:商学院 

为帮助青年教师了解当目前高校科研现状,提升科研能力,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实现“科研相依、科研相促、科研相长”。2022年5月17日,国贸教研室举办了题为“科研反哺教学”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负责人张合林主讲,国贸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开展。张合林教授引用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张教授指出,大学教学并不是单纯地对已有知识的传授过程,而是一个教研相长、改造和拓展知识的创造过程。然后从“科研反哺教学的意义”“科研与人才培养”“科研与教师成长”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科研反哺教学”的具体内容。在讲解过程中,张老师详细列举了在进行科研工作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帮助青年教师找准定位,突破进行科研工作的“瓶颈期”。

科研的最终目的是反哺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服务社会。通过本次讲座的举办,激发了青年教师从事教学研究和科研研究的积极性,使得青年教师对于研究选题和论文撰写与发表等方面有全新的认识,对于提升青年教师教科研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