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交流分享会
日期:2022-05-08 13:21:44  发布人: 

    自2022年5月4日全校正式转为线上授课起,电子商务教研室全体教师已经顺利完成了近4天的线上授课。2022年5月7日下午,商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举办了线上教学交流分享会,遵照郑州市和我校关于疫情防控部署和居家办公的要求,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形式。

线上教学交流分享会现场

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李想讲话

会上,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李想传达了校领导线上教学工作例会的会议精神和内容:全校师生线上教学整体平稳顺利,学风教风良好;同时校领导对教师线上授课从平台选择、教学互动、教学资源准备情况和听课磨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以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为此,教研室组织了此次线上教学交流分享会,由张艳格,武建伟和周东亚三名老师从线上教学互动设计、线上思政融入、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线上实训课程设计等方面与大家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张艳格老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张艳格老师分享了《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的线上教学,在上课前将课程的知识点细分,对每一个关键知识点在学习通设置问题,在课堂上每讲授一个重要知识点则实时切换学习通由学生答题,不仅强化学生记忆,也增强了课堂互动性,即时展示的答题结果和积分也可以有效引起学生注意,增加课堂趣味,减少线上课堂学生容易跑神的现象。课前充分的准备加上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及时更新教学PPT,可以使线上教学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武建伟老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武建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线上课程资源的建立:采用课程所带慕课资源,在学习通提前建立自己的课程,每章后设置习题,供学生练习巩固,也供教师检查教学效果。线上教学互动方面,除签到外,要充分利用好选人工具,集中学生注意力。由于学生在学校,人数多网络偶尔不太稳定,会有卡顿等情况,抢答工具使用受到较大限制。

周东亚老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周东亚老师则从课堂思政融入方面结合自身经验和听课磨课所得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首先分享了其他学院课堂思政的一些案例;其次,她指出不要把思政当成一项任务,而要树立主动思政意识,愿意深挖思政素材,思政思维意识能力,养成全局观、核心价值观。周东亚老师为大家列举了课堂上可随处挖掘的思政元素,如人物和语录挖掘,将具有积极模范作用的任务或经典的观点引入课堂,引导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历史文化素材的挖掘,注重文化对学生的感染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等的挖掘。她还建议教授一门课程的老师应该共同协作挖掘,让一门课程的思政有体系、有规模有内涵,让每一门课都能形成专业的思政体系。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