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
日期:2021-12-01 16:23:58  发布人:商学院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举措,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目标和重点内容,是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旨在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商学院本学期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将课程思政融入学院“一师一优课“的建设,选出的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将分为三批进行全院分享。

 

优秀案例1


教师:张艳格

所授课程:电子商务平台视觉设计    

所讲知识点:店铺推广图的设计制作

 

一、思政育人目标

电子商务平台视觉设计课程主要通过软件对图片进行设计和处理,培养学生对图片的设计处理能力,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最终形成符合产品营销特点的图片设计作品。那么,根据本课程特点,在专业课程讲授中,充分挖掘专业知识中蕴涵的德育因素,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和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政治立场和价值认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把专业教育转化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人才培养。

二、教学实施过程

以本课程的第六章为例,本章是店铺推广图的设计制作,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了主图、海报图、钻展图、直通车等图片的设计目的、设计规则、设计创意、以及设计制作。

在进行作品创意设计方面:可以植入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元素、社会责任、爱心奉献、英雄人物等内容,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同。例如具有中国古典文化的茶、酒等产品的推广图设计,为了体现商品本身的雅风韵味、或者大气磅礴,可以在设计中使用体现传统文化的中国风设计,文案设计可以使用中国传统的书法体,这样使设计的作品具有强烈的传统人文气息、丰富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又例如农产品类商品的推广图设计,可以融入袁隆平的感人事迹,融入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企业主力农产品上行等,以鲜活的案例阐释当代电商人精神,培养学生的“三农”情怀、家国情怀,增强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

在学生的设计作品点评方面:强调知识技能点,嵌入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暗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介绍经典赞颂英雄等,培育人格与品德。

同时,在日常上课方面:突出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进行职业素养、职业规范、工作纪律、责任意识等方面的培养。

三、特色与创新

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有效统一。明确专业课程育人与思政课育人的目的是一致的,有效的开展课程思政不但不会干扰和削弱专业课的育人效果,反而还会提升专业课的人文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升教学效果。

激发专业课教师育人的主动性。课程思政可以帮助专业课教师将专业课的知识、能力和情感价值教育融为一体,从而加深对专业课程育人的理解,进一步在科学思维、人文素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塑造,激发教师和学生终身学习的热情,落实教书育人的内涵开发。

 

优秀案例2


教师:李想

所授课程:电子商务概论  

所讲知识点:网络营销方法

 

一、思政育人目标

《电子商务概论》是电子商务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入门课。在讲授第七章网络营销中常用的网络营销方法时,一方面介绍网络营销常用方法和工具,使学生会通过网络广告、搜索引擎、各种自媒体平台及网络直播与短视频等方式对公司产品或服务开展网络宣传推广,另一方面从不同角度挖掘网络推广过程总蕴含的法律法规知识、伦理道德价值和现实发展意意义,将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加强诚信教育、法律意识教育、道德意识教育,同时培养学生具有服务地方经济的意识和报效家乡的情怀。

二、教学实施过程

(一)课堂授课和切入

教师先讲解常见的网络营销方法、网络推广工具的使用、网络推广过程中内容打造的原则,同时点出大家在网络推广过程中可能存在过于追求通过独特的利益诉求点来打动用户的现象, 因为优质的内容能极大提升用户的关注度, 能够为网络文案创业者带来源源不断的新粉丝关注, 进而创造经济价值,但这个过程中却存在因忽视所发布内容的质量而产生的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污染网络空间的风险。在全面讲解微信推广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估值超10亿的咪蒙账号被封”, 为什么被封,请大家思考发言。

(二)教师引导和分析

该公众号煽动着人性中的“恶”,所以才会在《一个寒门状元之死》这个上面马失前蹄,最终导致整个咪蒙帝国的崩塌。所以,作为一个电商推广的从业者,要始终记得遵守职业底线,珍视读者对你的尊重,否则咪蒙前车之鉴,殷鉴不远,如果为了网络流量而宣扬丑恶的价值观, 那这样的网络流量是毫无意义的。我们再分析“李子柒网络爆红的原因”,虽然也是通过网络对品牌和产品进行宣传,获取了大量的忠实粉丝,实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但是李子柒却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美德与品牌宣传紧密结合,被央视点名表扬,称为田园女神,大家又怎么看。

“李子柒网络爆红”案例讨论

(三)教师归总

同学们,专业学习十分重要,是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实现我们价值的基石,但专业应该遵守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这是每一个人都不能逾越的底线,我们通过我们的网络推广作品,要让受众感受到专业性,更要感受到“真善美”,感受到我们传递的专业品质和正能量的价值观念。

(四)课堂练习

大家结合微信推广这一章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首先通过 “共抗疫情”为主题的公众号发文进行活动预热,然后利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信息长图吸粉、听课,最后对这次思政大课的学习情况进行分享。进行完成以下实训任务:

1.假如你是一个校园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人员,请发布一条“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公众号文章,为这条公众号文章设计封面大图。要求:可以自选工具软件制作,最终效果要宣传同舟共济、共战疫情的精神。

2.围绕“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宣传制作一个信息长图。要求:说明活动时间、地点、流程、参与方式,方便大家扫码听课并为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增粉。

3.完成该活动后发布一篇九宫格图分享感受。要求:九宫格每个图都不同,图文并茂,发到微信朋友圈,再次分享大家的爱国之情。

(五)教师点评

通过本章内容学习,大家掌握了微信推广中图文设计与制作技巧,会运用各种图文编辑工具,内容设计能突出主题,抓住要点,在图文配色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最让我欣慰的是通过同学们的作业,我感受到同学们满满的爱国之情和共抗疫情的决心,希望大家今后能将所学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用行动、用专业报效祖国。


学生作业——微信公众号封面大图

                        

学生作业——微信朋友圈分享

(六)课后反思

作为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不刻意不强求,发于内心,融于课堂,成于学生。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更进一步加强课堂专业知识学习和思政思想和理论自然结合,让学生在一节节专业学习中,时时体会专业价值,感受思政力量,实实在在的达成教书育人的教师初心。

三、特色与创新

疫情期间,师生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心理压力。课程团队将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疫情期间国家遇到的困难与课程相结合,例如如何使用电商新媒体运营知识对“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进行宣传和成效展示,面对疫情期间多地鲜花、农产品滞销问题我们可以用电商专业知识帮助做些什么,让学生学会以身作则,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课程创新性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意识与职业道德的培育践行贯穿始终,让大家成为新商业时代具备先进理念、创新思维、守法经营的电商运营人才。在课程每个章节后面加上一个“思政园地”模块,将专业与思政相结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职业素质。

 

优秀案例3


教师:王静

所授课程:电子商务综合实训  

所讲知识点:网店运营

 

一、思政育人目标

《电子商务综合实训》是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专业核心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专业领域的核心技能。该课程分为三个模块,网店运营、网店美工和客户管理,每个模块都对应着不同的工作岗位。其中网店运营对接电子商务运营的相关岗位,该岗位要求员工在团队工作中,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教学的主要内容,将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社会注意法制观念,强化依法经营、诚信运营的运营理念,确定为本模块的思政目标,帮助学生树立严守法律底线,秉承诚信经营的思想。 

二、教学实施过程

在讲解课程内容第四章节流量转化中,网店流量的来源主要是免费流程和付费流量两种。在网店开设初期,由于客流量比较小,很多电商网店采取刷单的方法来迅速提高网店排名。而且对于学生群体来说,也有不少的学生在做或者做过刷单的行为。首先引入案例“刷单第一人”葛峰,因刷单导致被判刑,使学生认识到刷单一种虚假广告宣传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违法了《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的行为。尤其是作为未来电商行业的从业者,更要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坚决杜绝一切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同时教育学生,自己也不能从事刷单生意,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

三、特色与创新

特色在于发掘学生身边的认为习以为常的事情作为思政教育入口,引导学生思考,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为未来电商行业的从业者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严守法律底线。

 

优秀案例4


教师:侯冉冉

所授课程:国际贸易实务  

所讲知识点:国际贸易的定义与特点

 

一、思政育人目标

使学生了解国家贸易现象的现状、贸易的成因及国际贸易的特点,以及国际竞争中的中国优势和处理当今时代困境的中国智慧,使学生领会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和中国的贸易观:开放、合作、包容。

二、教学实施过程

1.问题导入:国际贸易VS国内贸易

提出问题——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的差别?让学生通过比较两者的区别分析国际贸易有哪些特点?学生经过讨论自由发言,并结合自己的认知举例论证各自的观点。

2.案例一:中美贸易战

以时间轴向学生展示中美贸易战的演进过程,并讲述贸易战下发生的一个真实的案例——最励志大豆货轮“飞马峰号”,让学生感受到现今的国际贸易环境错综复杂,以及中美贸易战对中国贸易方面的影响。

课程思政切入:新的国际环境下,分享中国应对贸易战的举措,即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展现了中国应对新时代困境的大国智慧。

3.案例二:疫情全球化中国对外贸易政策

进入2020年以来,中国贸易又面临着新的困境,疫情全球化。通过数据向学生展示疫情全球化对中国货物贸易的冲击以及对服务贸易的影响。为缓解企业对外贸行业的冲击,外贸方面中国提出稳外贸举措,效果显著,2021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1.34万亿元,连续14个月正增长,外贸持续向好。并举例典型稳外贸代表措施,如积极搭建外贸平台,如广交会、服贸会和进博会等平台。

课程思政切入:通过播放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同学们展示中国一直以来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的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并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共同利益,勇担世界责任,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4.理论:国际贸易的特点

教师总结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的区别和国际贸易的特点,即情况错综复杂;不稳定性更明显;风险大(信用风险、汇率风险、运输风险、价格风险以及政治风险等);线长面广,环境多样。

三、特色与创新:

创新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选取贸易经济最新的热点问题和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作为教学案例,将知识点涉及的典型案例融入教学过程。通过经济现实的相关案例切入课程思政,引导学生了解中国的贸易政策,更加清楚地体会到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优秀案例5

教师:李文杰

所授课程:管理学

所讲知识点:科学决策的过程

 

一、思政育人目标

引导学生掌握科学决策理论的基本观点,明确决策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了解各种决策类型;清晰掌握决策的基本过程;了解各种决策方法及其适用范围;掌握提高决策正确率的基本技巧。从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个人诚信意识等层面,在日常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大学生科学决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亲情观、友情观、爱情观等。

二、教学实施过程

(一)知识学习

本节内容主要讲述决策的过程。西蒙的决策理论在管理学中处于重要位置,他提出的“管理即决策”这一重要论断影响了一批企业家和学者。课程将从“布里丹毛驴效应”讲到“霍布森选择困境”,使同学们反思自己生活中是否也曾陷入到两种困境之中。通过对决策基本知识的学习,帮助学生认识和理解科学决策。

      

(二)案例学习

通过回顾2019年底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动态发展过程,引出在深度不确定的条件下,如何科学进行决策。

 

(三)案例分析

首选,明确科学决策的步骤:1)诊断问题 2)明确目标 3)拟定、筛选方案 4)执行方案。

其次,利用科学决策步骤分析中央抗疫决策实践。

 

昨天所有的决策,决定了你的今天。今天所有的决策,决定了你的明天。国家科学决策的结果是新冠肺炎疫情被有效控制住,个人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个人求的发展,国家得以复兴。

三、特色与创新

    创新管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选取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作为教学案例,将知识点涉及的典型案例融入教学过程。通过抗击疫情决策的相关案例切入课程思政,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管理学知识分析现实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人生理想。通过本节课内容的学习,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科学制定对个人发展和国家复兴有利的决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