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院长致2021级新同学的一封信
日期:2021-09-28 20:45:23  发布人: 
各位2021级新同学:

你们好!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郑州财经学院商学院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由于疫情的阻隔,我们在线上相见了。在线上开学方式下,大家一方面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完成线上的学习任务。

我们相信,广大同学一定能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做到“防疫抗疫”和“线上学习”两不误,为四年的大学生涯开好头、起好步。

 

云端相见,分外挂牵。同学们已经踏入大学校园,要在这里开始新的生活,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值此迎新时刻,有几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收拾好心情

 

新同学迈入大学校门之后,首先应做的是什么呢?——收拾好心情,开启新征程!

 

秋季,莘莘学子的入学季。每一个参加高考的同学,都有自己心仪的大学梦,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高考,是一场充满许多不确定性的“博弈”。在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有的同学可能如愿以偿、心满意得,有的同学可能心有不甘或诸多遗憾,有的同学则可能由于种种原因或“丧气”或“懊悔”或有所“不平”、“抱怨”。各种心思,不一而足。

 

对大家不同的心情,应当给予理解。高考确会留下遗憾,大学确有种种不同。但是,我们知道和可以肯定的是:人生有许多事情不能重新来过,生活中总会有“遗憾”,最美的风景在前头,我们可以把握的只能是已经拥有的,开启当下——将是最为重要的。

 

同学们,高考已经成为“过去时”,既然我们与郑财有“缘”,那么,她——就是最好的!郑财的“好”,来了就知道!你爱郑财,郑财更爱你;你给郑财以信任,郑财将给你以希望!郑财将是你的新起点,你若有志,将会拥有一切;你若努力,一切皆有可能;你的志向心气有多大,未来的道路就有多宽广。

 

自立自律者胜

 

从中学校园走进大学校园,从一名中学生成为一名大学生,同学们在学习生活方式方面将面临什么样的变化和挑战呢?在大学校园,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模式是——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在这一学习生活模式下,“自立者强、自律者胜。”

 

在大学里,学校和老师对同学们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永远都不会缺位,但它都是在上述“四自”模式的前提下和基础上实施的,学校和老师对你们成长的引领方式,不再是“手挽手”、而是“前后走”。大学是成年人生的真正起点。已经经历了“成人礼”的同学们,要尽快适应这一模式,不断强化自己作为成年人的“自觉”,在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自立自强、自律自治。事实已经证明,在大学期间,哪些同学的自立自律精神强,自我管理能力优,哪些同学就能获得更好更快的成长,就能获得优胜。

 

珍惜大学时光

 

大学时光和青春岁月是重叠的,也是彼此浸润和相互映照的,大学时光是人生最美青春的一部分。大学时光是美好的,是值得一生回味的;大学时光是严肃的,是事关一生前途走向的;大学时光更是短暂的,是需要百倍加以珍惜的。

 

时间有自然时间和有效时间之分。四年大学时光,看起来1400多天,并不少,但是如果减去“吃喝拉撒睡、发呆玩手机”等必要的和不必要的“损耗”时间,真正能够用于读书学习的有效时间,并不多!用求知之光照亮每一节课、每一个小时,让每一个学期、学年学业有进、学有所成,才是不负青春韶华,才会为未来的事业和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的大学时光,也才会是美好的值得一生回味的大学时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大学生的所学所获,拼的就是对时间的掌控度和有效利用率,大学时光的含金量将由每个同学自己赋予。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成为驾驭时间的“高手”!

 

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学们入校后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规划每学期、每学年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做到“期期有计划、年年有目标”,明确“大一大二做什么、大三大四怎么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朝着毕业的大目标一步一步践行之。

 

自觉融入新的时代。

 

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毫无疑问是读书。关于读书,有一句名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对这句话,我们理解为“读书要专心”,这是对的;但是如果理解为“只埋头读书”,则是错误的。“小我”是“大我”的一分子,每个人都不可能离开国家、社会和时代而“独善其身”。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之年!我们的国家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迈进。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中华儿女人人有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关心政治、关注国家民族前途、关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融入伟业,担当神圣使命,扛起时代责任。“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才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时代风范。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个大学生,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智、体、美、劳,一项都不能少。

 

德即道德、品行,智即智慧、才能。德为行为规范,才是做事本领。德和才,是我们通常考察衡量一个人素质的首要的两个基本点。二者的辩证关系是,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方成大器。我们明白了这些道理,就明白了为什么要修德立身,为什么要崇智尚学;就会在今后的日子里当遇到重大选择和各种诱惑的时候,知道做什么、不做什么。希望大家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刻苦发奋读书,努力成为德才俱备、品学兼优、堪当大任的新一代优秀大学生。

 

身体,是搞好当前学习的本钱,成就将来事业的本钱,美丽未来人生的本钱。在现实生活中,志大而体不济、因身体不给力而壮志未酬者,并不鲜见。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坚持体育活动,加强体育锻炼,以强健的体魄支持当前的学业、支持将来的事业、支持未来的人生。

 

美,不只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一种愉悦感受,还是人的一种素养和能力。要通过不断提高自身认识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锤炼养成美的理想、美的品格、美的素质和美的情操。内在之美,方为大美,内在之美决定外在之美。内在美的灵魂是真善美的统一,是有信仰有理想有家国情怀有大义担当。希望同学们爱美求美,内外兼修,使自己在内在和外在的统一和谐上都美起来。

 

劳动,是人类生产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性活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爱劳动是人的第一素养,也是一种可贵的人生态度。好逸恶劳有多丑陋,热爱劳动就有多美丽。热爱劳动则勤能补拙,不爱劳动将一事无成。爱劳动,可以使人的一生“衣食无忧、生活无愁、事业有成”。作为大学生,爱劳动就要从不怕苦不怕累发奋读书学习做起,就是要用劳动去滋养和成就自己的人生。

 

同学们,春华之梦在秋实,学子之梦毕业时!为着毕业时的收获和无悔、从容和坦然,为着四年后那个火热奔放的夏季,努力吧!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将在你们的手中实现,你们的所学所能和聪明才智将在人生价值的实现中得到充分展示,你们的人生将大放异彩!

“国庆”节就要到了,祝各位同学“国庆”节快乐,学习进步,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