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第一周线上教学督查情况通报会
日期:2021-09-11 21:49:28  发布人:商学院 

910日下午,院长冀延卿主持召开商学院第一周线上教学督查情况通报会,对全院开学一周来的线上教学督导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查找不足、加以改进,研究安排下一步的线上教学工作。院领导、各教研室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QQ图片20210910210913

参会老师

会上,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李想、市场营销教研室副主任聂攀科、跨境电商教研室主任尚华伟、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主任冯海英,先后对本教研室线上教学从教学平台的使用、网络的运行、教学资料的上传和利用、课堂设计、发现的不足、下一步的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实验室主任武建伟汇报了第一周实验实训课程的开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团总支书记梁田园对第一周学生线上上课辅导员督导、学生出勤、学生课堂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汇报。

QQ图片20210910210932

副院长张柯通报第一周线上教学督导情况

接着,副院长张柯通报了学校、学院对全院第一周线上教学的督导情况,指出各教研室主任和任课老师对线上教学高度重视,第一周线上教学的整体情况运行平稳、秩序良好,但在上课形式、教学设计、网络使用、过程性考核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并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提高方案。

    对下一步的线上教学,她要求:第一,各教研室要持续做好教学督导,从下一周开始重点督查督导教师课堂教学设计、过程性考核、课程思政、课上课下结合、学生课堂参与度、缺课学生的学习等情况,按时提交督导记录和汇总表。第二,要做好线上教学资料留痕工作,高质量提交教学过程、教学管理过程中教学资料、课堂活动的教学图片、教学视频等。第三,及早制定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机衔接工作方案,任课教师要在学生返校后顺利使用智慧教室,有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院长冀延卿做总结发言

    最后,冀延卿做总结发言。首先,认真学习贯彻学校“教学例会”精神,以评估要求为“准绳”做好当前及以后教学工作。当前的教学工作情况已经进入明年本科合格评估的迎评内容,所有的教学工作都要放在“评估”的平台上来考量,进一步提高认识、规范操作。其次,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和线上教学管理水平,不是临时“权宜”之计,而是势在必行、长久大计,要顺势而上、积极进取。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是高校教学改革和创新的“大势”,对此全体老师必须认清这一点,积极迎接这一挑战,潜心学习,实践提高。然后,从课堂教学创新做起,从教研活动做起。各教研室要组织任课老师认真总结检视本学期第一周的线上上课情况,在第二周上课之前召开一次线上教学专题教研活动,广泛交流、深入讨论,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把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做的更好。同时从教学细节入手,解决好具体问题。要关注线上教学过程中发现的“小问题”,“技术”问题,不搞粗枝大叶,在具体细致上做文章。任课老师教学能力的表现在“细节”,教学管理水平的体现在“细节”。最后,坚持教学督导,充分发挥督导效用。把线上教学督导工作贯穿于线上教学的全过程,督导要点面结合,不留“盲区”。督查后有反馈、有指导。区分督导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问题反馈集体反馈和个别反馈相结合、重在个别反馈和指导。总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我院这一轮的线上教学工作善作善成,取得预期成效。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