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师生共上线上“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1-09-07 19:38:30  发布人:商学院 

    96日,根据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通知要求,商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共上线上“开学第一课”,开启新学年新学期之旅。

上午,伴随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开学第一课”活动拉开序幕。

学院师生认真聆听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的重要讲话。

郑邦山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在抗疫大战中看到了广大学子用行动嘹亮唱响了什么是“青春之歌”,也看到“教育铁军”用选择鲜活展示了什么是“师者榜样”,看到中原儿女用拼搏共同演绎了什么是不屈担当,更看到全国人民用奉献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众志成城。风雨过后、必是彩虹,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平安开学、开学平安,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人民战争。

接着,学院师生听取学校行政领导重要讲话。

    于向英校长在“笃学敏行、历练成长”主题讲话中指出我们全体郑财人不仅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中,更要读好战疫这本无字书。“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上好防汛救灾和抗疫这场深刻的思政大课。  

名誉校长张改平院士在关于“尊重科学是战胜疫情的决定性力量”主题讲话中与师生们共同探讨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斗争中闪耀的科学之光。

副校长张顺利在关于“重构空中课堂、再创云端郑财”的主题讲话中指出老师们要熟悉教学平台特点,创新课堂形态,线上教学不是“应景之作”,不是“短期行为”,不是“临时动议”。

随后,师生代表进行发言。

商学院副院长张柯在“灾难作教材,共同话成长”发言中指出学习是我们回馈灾难这本教科书最好的答案,我们要学习知识、思考问题,对困难付出实践。

会计学院学生代表余锐“讲好郑财故事,争做时代青年”主题发言中呼吁郑财青年学子要用勤学苦干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国家和社会,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郑财人。

校党委书记李国强在《把灾难当教材 争做担当时代重任的有为青年》主题讲话中与师生分享三点感悟与期望,一,共克时艰,患难中彰显中国精神;二,冲锋在前,奉献中展现郑财担当、党员风范;三,勇担重任,奋斗中涵养家国情怀、高尚情操。

在师生合唱《郑州财经学院校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后,学校监事会主席李庆阳对全校师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郑财学子们继续脚踏实地、磨练心智、苦练本领,在新的起点继续学业;希望郑财的教师们继续挥洒热情、教书育人、不忘初心,投身伟大时代,在新的学期继续播撒爱与梦的种子。

96日下午,全院师生齐聚云端共看《商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商学院副院长郭瑞强主持。

学院党总支书记宋艳萍为全院师生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宋书记在讲话中对暑假商学院师生在“涝疫结合”中“肩并肩、一起扛”,在“涝疫”大考中“勇担当、献大爱”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转达了院长冀延卿对教师线上教学的期望,他希望各位教师在线上教学中都要重视“学”、乐于“帮”、善于“比”,全员“赶”,勇于“超”,通过线上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能力,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最后宋书记对全院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二,提高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三,做到遵纪守法,严守纪律规矩;打好线上教学攻坚战,提升线上学习效果。

接着,学院副院长张柯对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安排,对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注意问题提出要求,并对22届本科毕业生论文工作进行部署,希望全体师生能够自我调整,尽快进入开学状态。

随后,学院师生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马丽丽分享关于线上教学所做的“三个精心”工作,即课前精心选择教学平台及资源,课中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内容,课后精心设计教学考核评价。

学生代表安栗湛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一积极配合老师停课不停学;二合理安排时间,主动提升自我;三居家防疫,安全防护。

在共同学习疫情防控心理辅导课后,商学院45个班级分别召开了爱国主义主题班会。

课后师生们纷纷谈到了对“开学第一课”的感受。学院教师王亚杰表示,学习开学第一课后受益匪浅,作为青年教师,会快速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当中,备好每一堂课,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20电本1班魏焕宇同学谈到今天的线上“开学第一课”,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呵护,看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为平安开学付出的辛勤努力,我们青年学生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可以早日开学,回到那充满快乐的校园。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