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驻马店站
日期:2021-07-26 22:05:54  发布人: 
    “学党史、悟思想、强信念”。为庆祝党的百岁生日,郑州财经学院商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展“红色印记”暑期实践活动,带领青年学子走进红色地区、重温革命历程,感悟先辈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2021726日,商学院“红色印记”暑期实践团来到了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的竹沟革命纪念馆。

3185bdf6d17831f8560e6b2cf72bb39

  

e31946adb3f86bfa773bceac590a3d8

8ece6ddef6bbd5b2ec5157f7cff9ee6

竹沟是我党的一块重要革命阵地和战略支撑点。19386月,中共河南省委由开封迁到竹沟。同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成立以刘少奇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刘少奇、李先念等同志从延安来到竹沟,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同时,竹沟又是革命摇篮,培养了大批党政军干部和其他骨干力量。新四军二师、四师和五师的基干队伍都是从这里出发的。竹沟的重大革命作用,引起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极端仇恨,19391111日,国民党反共势力以重兵突袭竹沟,我军民奋起反击,终因敌众我寡,被迫撤离,敌人惨杀我军民200多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确山惨案”。此后,竹沟军民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斗争,直到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素有“小延安”之称的竹沟,从这里先后走出了两任国家主席,4位副国级领导,60多位省部级领导,100多位将军,有200多位同志成长为地、市、师级以上领导干部。

6deb49a063553dc39411f97c8862bed

为纪念发生在竹沟的革命故事,留存精神火种,1958年,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建立,这里收集了上千件文物、资料和图片,为真实地记录我党的艰难抗战史留下了宝贵的资料。1987年,竹沟革命纪念碑落成,国家主席李先念亲自题写碑名。

4420af53f4aa165a3601c843d712dd8

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学习了解了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大家感叹道,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才为我们换来了和平,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