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摘要)
日期:2021-06-21 21:32:11  发布人: 

麦果飘香,夏木正盛。在这个充满无限生机和希望的季节里,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衷心祝贺2021届同学顺利毕业!

同学们即将告别学生、走向职场,借今天这个机会给大家交流讨论几个问题,以期对你们的明天和未来能有所启发和帮助。

一、走出校门之后,继续坚持读书学习到底有多重要?

大学毕业不意味着读书学习的结束,而是新一轮读书学习的开始。大家毕业后,可以离开校园,但永远不可以离开读书学习。进入职场之后,读书学习只能加强,不能松懈。这个道理以古人之言曰“学不可以已”,以今人之言即“终身学习”。

我们要知道,大学期间的读书学习,只是社会大学的“预科”。一个职场人所需要和具备的知识,大部分并不是在校园获得的,而是通过职场读书学习获得的。

我们的社会已转型为学习型社会,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时代,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技术、新事物层出不穷。读书学习已经成为人们一项生存发展的基本能力、一种工作的资格和条件,一种现代的生活方式。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之后面临的实际情况将是:书本的知识要和工作的实践“嫁接”,落后的知识要更新,已有的知识要深化,新的知识要补充,知识的结构要完善,用非所学的问题要解决,所有这些都要靠继续的、持续的读书学习来完成。不仅如此,当你走越远、事业做越大、工作平台越高,你现有的知识就显得越不够用,就越有必要去读书学习。

经验证明,读书学习是制胜法宝:

读书学习使人与时俱进;

读书学习使人“以不变应万变”;

读书学习使人永不“油腻”!

 

二、初入职场,最“忌”什么?

职场是一个人真正的用武之地,也是施展本领、建功立业的人生大舞台。职场生涯是一个较长过程,那么入职之初的主要任务是什么?那就是尽快从一个优秀的毕业生转变为一个合格的职场人。

初入职场“忌”什么?一忌好高骛远;二忌眼高手低;三忌光想做大事、不愿做小事。

初入职场,做人要诚实一点、憨一点、傻一点。要做聪明人,不做“精明”人,更不去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初入职场,要切记古训: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宰相必出于州牧,将军必起于卒伍。要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董事长、总经理,县长、市长,讲师、教授,都不是一天炼成的!

初入职场,要从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做起;从不迟到不早退做起;从参加会议认真听会不玩手机做起;从写好一份材料文案做起;从接待好一个合作客户做起;从谈好一份合同做起;从学会接受他人的批评做起;从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不怕吃亏做起;从搞好团结、融入团队、远离“内”做起。“小事”即“难事”,做好这些小事将助你起飞。

 

三、“机遇”重要,还是“奋斗”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就“奋斗”有一系列的论述。奋斗是当今时代的一个热词,成功是每一个年轻人的梦想。

不承认机遇的重要作用,不是唯物辩证法;看不到奋斗的决定性作用,不是辩证唯物主义。奋斗在成功中起着关键性、决定性的作用。机遇属于客观范畴、外在条件,奋斗属于主观范畴、内因条件。机遇如夏之雨秋之云,来去不由己;奋斗则是一把“万能钥匙”,随时握在自己手中。

 

奋斗创造机遇。

奋斗成就机遇。

奋斗扩大机遇。

机遇只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着!

人生不能依靠买“盲盒”的运气!

离开了奋斗,机遇便不再属于你!

 

奋斗不只是为了成功,奋斗是青春的绚丽色彩,奋斗还是为着人生的无“悔”。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有一篇文章叫《游褒禅山记》,主题思想就是这个意思。

毛主席把青年人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年人的身上要有“青春之气”,多一些虎气、少一些“娘气”,多一些“麻辣烫”、少一些“奶油味”。要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人生。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冲、敢拼、敢输、敢赢。

不要等成熟了才做事。世上没有完全成熟的人,也没有条件完全具备了的事。世界上的大事都是年轻人干出来的。

干事创业、百般苦累。你如果实在累了,可以“躺平”休息一下,但不能一“躺”不起。更不要听信网络上的一些“佛系”的“鸡汤”,那是精神“鸦片”。

 

四、把好人生之舵,走好人生之路。 

行船靠船舵。

人生如行船。

 

鲁迅说过,社会是一个大染缸。人生很美好,社会有凶险,各种诱惑无处不在。

舵是人生的定盘星、指南针。把好人生之舵,未必使你的人生一帆风顺、惊天动地,但可使你岁月静好,风吹雨打不枯萎、激流险滩不沉船。

什么是人生之舵?那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不变。向阳而行,勿迷勿乱。具体到实际行动上,要敬畏人生,有底线意识,在人生的交通路口经受住各种考验:绿灯大步行、黄灯及时停、不要闯红灯。做公民,爱国爱家、遵纪守法、多做好事、不做坏事;做公务员,心中要有一个目标:做好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企业,守法诚信经营、肩负社会责任;做学问,保持良知、坚守纯真、坚持真理、为民发声。

无论处在何时何地都要切记:自律是最大的自由,自省是最好的提醒、自我教育是最为有效的教育。

 

五、热爱生活 ,燃烧人生!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人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消耗,一种是燃烧。一首《夏之话语》与大家共勉:

不要用酷暑  形容我

因为  我深深地记得

寒冬的诉说!

 

不要用喧闹  描述我

因为  我肩负

初春的嘱托!

 

  欢喜雷鸣电闪

我拥抱  狂风骤雨

我要给秋 孕育金色的丰硕!

 

烈日炎炎  是我

火山一样的迸发  是我

燃烧的夏  是我  是我!

 

2021届毕业的同学们,热爱生活、燃烧人生,把你们精彩纷呈的人生篇章,书写在伟大祖国新时代的大地上,书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厦上!

6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