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学院教师到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和阿里巴巴总部考察学习
日期:2021-04-15 14:20:13  发布人: 

近日,电子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宋艳萍、电商教研室主任李想、实验室主任武建伟、跨境电商教研室主任尚华伟前往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和阿里巴巴总部调研学习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校企合作等,郑州大学赵教授、郑州万国优品保税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浮学军等一同参加了此次考察学习。

此次考察目的在于提升学院电子商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加强实验室建设和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申报积累经验,为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创造有利条件。

电子商务学院教师在浙江师范大学研习

此次考察参观了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和阿里巴巴总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调研学习组。

考察学习组实地考察了浙江师范大学商贸实验教学分中心与跨境电子商务虚拟仿真中心。浙江师范大学的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他们承接发改委项目资金,依托浙江师范大学教学科研团队和相关资源创办的学科性企业(思睿智训)发展迅速,公司相继推出跨境电商、大数据相关教学产品,推出公益类跨境电商教学师资高级研修班,培训教师近7000名,在线实训学生超过10万名。

浙江工商大学的“一核”(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两翼”(产教融合、教育赋能)、“三化”(国际化、多元化、特色化)和“四跨”(跨国家、跨学校、跨学院、跨学科)的办学模式给调研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电子商务学院教师在杭州师范大学研习

杭州师范大学的阿里巴巴商学院是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的学院,阿里巴巴先后投资5000万元作为办学经费,阿里高管亲自为学生上课;将阿里的商业理念、管理模式和产业资源与学院对接,开发理念先进的特色课程和教材,校企合作建设和学生实践教学及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硕果累累。

电子商务学院教师在阿里巴巴研习

本次调研活动,各位老师收获颇丰。三所高校的电商专业和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模式各有特点,值得我院结合河南省(尤其是郑州市)和我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借鉴和学习,创新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三所学校的专业办学特点虽各有特点,但也具有一定的共同点,那就是开放,合作,融合和特色。

宋艳萍书记对三所高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表示通过此次考察调研,既加强了我院与其它院校之间的联系,又学习和借鉴了其它院校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实训室建设与校企合作等先进经验,为我院加快内涵建设步伐与优化专业建设等提供了宝贵经验。

考察结束后,调研组老师计划与电商学院全体教师分享考察经验。并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根据本地区电商行业发展实际,尤其是人才需求现状,修订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案,设置模块化课程。二是加强实验室内涵建设。三是为申报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做好前期准备。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