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财学子三下乡,“返家乡”宣讲“网络安全知识”
日期:2020-08-16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普及家乡网络安全教育知识,提高家乡人民网络安全意识,加强他们对网络安全的自我保护能力。郑州财经学院电子商务学院“e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0812日分别在家乡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郑庄村、武陟县杨洼村、三门峡市、周口市、巩义市、安阳市等地开展为期7天的网络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此次“e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团采用线上指导+线下实践的网络新模式,由指导老师线上指导,线下成员分别在自己家乡,就近就便原则,开展实践活动。

一、线上指导,做好前期充分准备

活动开始前期,实践团成员通过线上讨论的方式开展调查问卷、制定实践团横幅、队服、海报及微视频等宣传材料,由于队员所在地域不同,针对团员所在宣传地区的地理位置特点及当地人民的接受程度,来制定出符合当地的宣传形式,为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强调在开展实践活动的同时,要注重自身安全,在进行知识宣传普及的同时更要做好防暑、防护工作。

二、线下实践,开展丰富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团成员分别在5个地市,7个乡镇同时开展网络安全宣讲活动。

在焦作市博爱县,成员耐心地向宏基尊邸小区居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网购防诈骗小常识。在县中心奥斯卡商业街,向电商商家普及网络安全法,与美团外卖商家交流电商营销技巧。并与一家钢琴培艺学校进行对接,分别从合理使用手机上网、学会自我保护,抵制网络诱惑、适度游戏等方面向小朋友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快乐而又温馨的下午。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在焦作市武陟县杨洼村,在村委会积极帮助下组织村民参与此次宣讲,以“网络安全知识”为主题,围绕日常上网安全”“网购骗局”这两个方面展开。在宣讲过程中就“网购骗局”这一社会热点进行了着重讲解,为村民敲响警钟,并提醒面对网络诈骗要做到“不好奇,不联系,不转发,不相信,”避免上当,宣讲结束后还组建安全教育微信群,在群里定时发送一些安全知识,以便大家进一步学习和防范。

点击查看原图

在安阳市南漳涧村,成员走进“安阳市老果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地访问农村电商经营者,了解农村电商现状,从电商客服线上接单,电商商品的设计、选品、制作、拍照到打包订单快递,全程参与体验。看似很方便快捷的一个网购包裹,离不开每一位电商工作者的付出。在参观体验之后,实践团向农村电商经营者、店员讲解了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基本法律知识和常见的电商诈骗案例,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电商行业,远离网络违法犯罪。

点击查看原图

在三门峡市淹池县雪白村,成员了解到雪白村原是省级贫困村,地处深山,村民居住分散、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但现在通过政府的扶持,雪白村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家家户户都成功安装网络。为加强村民对网络安全知识的了解,队员采取“一对一”宣传的方式,通过“红包陷阱”、“传播谣言”、“朋友圈泄密”和“微信好友骗局”等案例给村民讲解网络骗局的迷惑性,提醒村民们提高警惕,时刻防范。并在人流量较密集的雪白村五凤山广场开展宣传活动,以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的方式从“网络日常安知识”、“网购骗局”以及“网络安全法”三个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宣讲。

点击查看原图

随着网络技术的日益更新,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凸显,如何进行防范,正确合理的使用网络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此次暑期实践团发起的网络安全宣讲引起了广大村民们的共鸣,成员们充分融入乡村,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宣讲和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了广大村民防范辨别和举报有害信息的能力,营造了人人参与网络安全,共同助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的良好氛围。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