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马静心得发言
日期:2018-04-20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电子商务学院的辅导员马静,首先很感谢学校领导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作为代表辅导员代表发言。同时也感谢学校和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让我校师生党员代表在这周一同走进了延安,走进了宝塔山、杨家岭、梁家河、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圣地。通过老师们现场讲解、现场教学、激情教学等授课方式,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经过这周的学习,我受益匪浅,对延安及延安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深刻。在这里结合我自身的学习情况,从以下三个方面浅谈一下这次延安之行的感受。

一、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延安是神秘而又令我向往的地方。我们这一代是从历史书上知道“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知道在这片黄土地上孕育了红色政权。然而,仅仅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次有机会能够零距离感受延安革命圣地的光芒,对延安以及延安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十三年,经历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召开了许多重要会议,培养造就了大批干部,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通过这次的学习,让我了解了以前不曾了解的党史以及延安的历史,增长了有关共产党奋斗历史等方面的知识。

二、系统地领会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不仅仅包括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还有随处可见的爱国精神、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忘我工作精神等等。我被这些精神所感动,更为这些精神焕发出来的力量所折服,革命先驱们正是用这种精神和力量与敌人对抗,我们都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团结奋进、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要继承革命优良传统,通过青年一代的继续努力和实践,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三、用延安精神激励和指导我的各项工作

延安精神是鲜活的,它凝结为时代进步的动力,伙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当发扬延安精神,立足自身岗位,做好青春领航员。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做好工作

学生管理工作是高校一项日常而又核心的工作,它肩负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的任务。当前主要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今后我要秉承着延安精神的精髓,教育学生成长成才,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并从长远的眼光、开放的视角、发展的心态去教育培养学生,使他们从一名高中生转变成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第二,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工作能力

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贴心辅导员,每天都要以十二分的热情对待好每一名学生,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认可。在平时的工作开展中更应该不断加强学习的自我主动性,不仅要掌握好本职工作所需的知识,而且要认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学等相关的知识,以此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第三,引领正确目标,促进学生成长

毛主席在延安时期阅读了大量书籍,从书本里汲取了大量的营养,这为他以后指挥解放军取得中国革命最后胜利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但是现在很多大学生不愿意买书,不愿意去图书馆看书,而喜欢刷朋友圈,喜欢在微信上转发;不喜欢正能量的生活,而喜欢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这与我们现在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种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延安精神正好能够充分凝聚和调动青年学生的积极性和实践性,教育青年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助人、学会感恩、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学习延安精神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这周的学习使我的党性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延安精神给了我更大的信心和力量, 作为一名辅导员,今后的路还很长,需要学的知识还很多,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以新的姿态、新的行动将延安精神落实贯穿于自己工作的始终,更好地为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和学校胡长远建设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