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代练 促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商学院开展“一师一优课”教师讲课比赛
日期:2023-11-29 21:13:59  发布人:商学院 

为更好地促进教师讲课水平的提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商学院于11月28日下午2:00在德惠楼202开展了“一师一优课”教师讲课比赛。院长罗党、党总支部书记宋艳萍、副院长郭瑞强、崔小俊等领导对本次讲课比赛高度重视,出席了本次讲课比赛活动,全体教师现场观摩学习。评委由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和高级职称教师组成。讲课比赛由郭瑞强主持。

讲课比赛现场

讲课比赛评委

罗党院长动员讲话

比赛开始前,罗党院长首先进行了赛前动员讲话,并对讲课比赛的重要性做出了强调,同时对参赛教师们提出了鼓励和希冀。罗院长强调:“三人行必有我师”,希望商学院全体教师们能够借助此次讲课比赛取长补短,相互学习。

郭瑞强副院长宣读比赛规则

接着,郭瑞强副院长宣读了比赛规则,并请评委围绕教学设计、说课环节及课堂教学等方面对参赛教师打分,提出宝贵意见。此次讲课比赛建立在学院初赛选拔的基础上,分别从电商教研室、国贸教研室、营销教研室和跨境电商教研室遴选了8位教师代表参赛。比赛流程共分为2个环节展开,共计20分钟。其中,第一环节是5分钟说课环节;第二环节是15分钟模拟授课环节。

比赛现场

比赛过程中,8名参赛教师分别从“说教学目标、说教材、说教学方法、说学情、说教学过程”等不同维度,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说课展示,声情并茂、条理清晰的展现了各自的教学特色和风格。同时,结合授课内容,从基本概念、重点、难点入手,结合课程思政及相关教学方法,较好的展示了授课内容。

张合林教授现场点评

评委们围绕教学设计、说课环节和课堂教学环节三个方面对参赛教师的教学结构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思政元素挖掘等方面进行了评价和指导。

学科带头人张合林教授发言:他表示讲课比赛要充分选好讲课内容,能将内容、方法、技巧、思政等内容进行较好融合,传递给学生,展示给评委,才更能得到现场评委和学生的认可。

罗党院长最后总结表示,“一师一优课”教师讲课比赛,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好教师讲课比赛,为教师们搭建交流学习和自我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以赛促教的导向作用,促进教师们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改进教学内容,加快推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