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小技巧——心理篇
日期:2023-02-20 11:08:44  发布人:商学院 

面对就业你是否出现过这几种心理:

一、焦虑心理

就业时既希望谋求到理想的职业,又担心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因此在就业过程中存在一定焦虑,造成精神上紧张、忧心忡忡,甚至产生彻夜难眠现象,行为上也表现得反应迟钝、手忙脚乱、无所适从,影响用人单位对其做出正确评价。

二、急躁心理

在整个就业期情绪始终处于亢奋状态,在并不完全考虑成熟的情况下就与用人单位签约,一旦发现实际情况与想象的不一样或发现了更好的岗位,只能追悔莫及。

三、自负、自卑心理

因为缺乏客观地自我分析和自我评价,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导致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才华过多或过少。这种自负、自卑心理对就业的不良影响很大,常常错失良机。

四、偏执心理

在就业过程中,偏执心理主要表现为追求公平的偏执、高择业标准的偏执和对专业对口的偏执。不能及时调整就业目标,降低就业期望值,不顾社会需要,无视专业的适应性,这样的偏执心理必然减少就业的机会。

五、依赖心理

因为缺乏必要的心理素质的培养,缺乏基本的自理自立能力的锻炼,导致形成强烈的依赖心理,面对就业时,常常不知所措,只有一味地依赖学校的联系,听从家长的安排。

六、从众心理

对自我定位不够准确,对所学专业缺乏深入的了解,对专业的社会需求分析不透彻,并且缺乏一定的自我决断力。容易追随他人的脚步,只要是社会上受追捧的职业,不管它们是否适合自己,是否与自己的专业相关,都竭力去争取。这种从众心理,使部分大学生丧失了更多良好的就业机会。

怎样避免这些心理问题呢?

一、用发展观点看待求职择业

用变化发展的观点、用科学发展的思想来指导自己的求职择业。发挥自己固有的朝气和锐气,敢想、敢说、敢干,要靠真才实学,敢于竞争,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到自己的专业、性格、气质等,扬长避短,发挥特长,在竞争中求生存、在竞争中求发展。

二、评估自我,调整就业期望

应当全面地评价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又要正视自己的差距,冷静地总结经验教训,分析面临的就业形势,合理地调整就业期望。

三、正确认识挫折,保持心态

在就业受挫后,要正视自己的能力与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保持冷静、理智,树立自信心,找出挫折源,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积极采取行动,在能够充分发挥自己优势的领域去求职。

四、积极主动、及时出击

在面对就业时,既要主动了解自己,又要主动了解社会,特别是用人单位,更要主动参与信息搜寻、岗位竞争、抓住时机。所以在就业选择时,要有明确的时间观念,根据学校就业工作的总体时间安排,制定合理的求职计划,尽快落实就业去向。

五、清除自卑心理,增强自信

树立较强的自信心,鼓起勇气去迎接挑战,参与竞争,相信自己具备能求得合适职业的能力。学习好学业,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六、淡化享乐、强化吃苦意识

淡化只图享受、不愿吃苦的意识,多参加一些实践和劳动锻炼,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只有乐于吃苦,自觉地向学习中、生活中、劳动中、体育锻炼中的困难作斗争,向自我挑战,将来才能战胜自我,勇挑重担。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