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方案
日期:2022-11-15 18:53:21  发布人:商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实践教学工作,落实我校应用型办学定位和实践育人机制,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保障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开展,商学院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郑州财经学院实习教学管理规定》《郑州财经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实习工作方案》,特制定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实习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是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学生实习的本质是教学活动,是高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获取、掌握生产现场相关知识的重要途径,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树立事业心、责任感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高校必须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把实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健全实习教学体系、规范实习安排、加强条件保障和组织管理,切实加强和规范实习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二、 组织领导

为保障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开展,成立2023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一) 学院本科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冀延卿  宋艳萍

副组长:张  柯  李云亭

成  员:陈利晓  梁田园  李  想 冯海英  聂攀科  梁田园  郭春旭  马  静  杨党芳

(二) 各专业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1. 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  想  宋艳萍

副组长:宋志蕙  周东亚  马  静

成  员:实习指导老师、班级辅导员

2.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冯海英 张  柯

副组长:马丽丽  任  晴  蔡玎琰

成  员:实习指导老师、班级辅导员

3. 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聂攀科  崔小俊

副组长:王迪  仲超楠  鲁梦琳

成  员:实习指导老师、班级辅导员

三、 实习教学安排

(一)实习对象与时间

2023届本科毕业生。

时间:2023年1月1日-2023年4月30周 (期间内连续在同一企业实习不少于10周)

(二)实习内容与要求

各专业要根据相关政策对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系统设计实习教学体系,制定实习大纲,健全实习质量标准,科学安排实习内容。原则上由学院统一组织,开展集中实习。根据专业特点,毕业实习、顶岗实习可以允许学生自行选择单位分散实习。对分散实习的学生,要严格实习基地条件、实习内容的审核,加强实习过程指导和管理,确保实习质量。

除学生个人严重疾病、残疾、重度心理障碍和退役士兵外,所有本科学生均应在毕业前完成实习教学。

各专业要根据技能型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适当调整实习教学组织方式、时间、内容。疫情持续期间,不安排到中高风险区或有中高风险区的城市实习,鼓励各学院制定校内实习与校外实习相结合、线上实习与线下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规定实习教学活动。解封后需要赴校外开展的实习实训,应按照有关规定,结合实习实训地区疫情形势、防控政策和单位相关要求,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三)实习组织形式

毕业实习原则上由学院统一组织开展集中实习,或由学生自行选择符合条件的实习单位进行分散实习。实习应当取得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或家长)签字的知情同意书。

自行选择实习单位进行分散实习的学生,应由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或家长)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实施。对分散实习的学生,各专业要严格实习基地条件、实习内容的审核,实习单位应当安排专门人员指导学生实习,校内实习指导教师要跟踪了解学生日常实习的情况,加强实习过程指导和管理,确保实习质量。

(四)制订专业实习方案

各专业要制定实习工作计划(附各专业实习计划),填写《郑州财经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实习安排一览表》(以专业为单位,填写全体实习生)。根据实习内容,按照就地就近、相对稳定、节省经费的原则,选择专业对口、设施完备、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符合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要求的单位进行实习。要打破理论教学固化安排,根据单位生产实际和接收能力,错峰灵活安排实习时间,合理确定实习流程。

(五)选配实习指导教师

各专业成立实习考核组,教研室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各专业自行确定。各专业在与实习单位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全程管理、指导学生实习。对自行选择单位分散实习的学生,也要安排校内教师跟踪指导。校内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20。

1.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由实习单位选派,负责全程指导学生实习,在实习周志中签字,在《郑州财经学院实习考核表》中做出成绩评价。

2.校内实习指导教师:由学院选派,负责全程管理和指导学生实习,在《郑州财经学院实习考核表》中做出成绩评价。

3.实习考核组组长:由学院选派,负责各专业学生实习检查,在《郑州财经学院实习考核表》中做出总评成绩评价,组织推荐本专业优秀实习生。

(六)做好实习考核与总结

1.学院依据《郑州财经学院实习教学管理规定》对各专业实习生总评成绩进行审核,并在教务处规定时间内完成实习成绩录入。

2.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以实习经验交流会、汇报等形式开展实习总结工作,撰写2023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总结。

四、实习组织管理

(一)做好实习的组织实施

各专业应当会同实习单位共同制订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目标、任务、考核标准等,共同组织实施学生实习。实习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学生的培训,现场跟踪指导学生实习工作,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做好实习考核。严禁委托中介机构或者个人代为组织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二)明晰各方的权利义务

对于新建设的集中实习单位,学院在确定前进行实地考察评估,确定满足实习条件后,与实习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管理责任。未按规定签订合作协议的,不安排学生实习。

(三)加强学生教育管理

1.推动实习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实习前要通过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形成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测评结果有异常的学生,要及时上报学院研判。学院要帮助和引导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控、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充分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树立职业理想和正确的职业观,了解相关职业的性质与自身特点,提高职业价值感;对存在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学院要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帮助他们尽快消除障碍,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投入实习教学,为学生进入社会作好充分准备。

2.充分开展实习岗前培训。实习学生岗前培训是保护学生安全健康、提高学生适应能力、顺利开展实习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完成由学校向社会、学生向员工转变的第一步,也是学生了解企业文化、职业精神,完成自我定位、职业规划的开端。学院通过制作岗前培训资源、邀请企业专家录制讲座培训课程、在线实习指导等方式开展培训工作,督促学生积极参与岗前培训。

3.加强实习期间教学管理。在学生实习期间,实习指导教师要定期与学生联系,密接关注实习情况,教育学生尊重企业实习指导教师和现场技术人员,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保守实习单位秘密,服从现场教育管理。

(四)明确学生实习要求

1.校外实习期间,学生须每周撰写实习周记(附当周实习工作现场照片,本人出镜),总结本周实习情况和收获。周记电子版每周上传校友邦平台,纸质版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每周签字,实习结束后提交校内实习指导教师。

2.实习期间,学生须录制一段实习工作短视频(3-5分钟,横屏拍摄,命名为姓名+实习工作短视频),提交校内实习指导教师。

3.实习结束后,学生须撰写提交实习报告(含打印签字版、电子版)。

(五)做好学生权益保障。

各学院和实习企业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及安全健康的环境,不得安排学生到娱乐性场所实习,不得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不得扣押学生财物和证件。实习前,学院为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或人身伤害意外险。

五、实习组织保障

(一)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学院加强实习基地数量、质量建设,充分发挥河南省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郑州财经学院校外示范实践教学基地等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省校两级一流专业建设带动示范性实习基地建设。

(二)推进实习信息化建设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本科高校实习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实习信息化建设,全程使用省教育厅“河南省本科高校实践教学管理平台”加强实习全过程管理。

(三)加大实习经费投入

学校加大实习经费投入,确保实习基本需求。学院结合实际,积极争取实习单位支持,降低实习成本,确保实习质量。

(四)加强实习工作监管

学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专业实习工作进行监管,重点监督各专业本科生实习组织管理是否规范、学生安全和正当权益是否得到保障、实习效果是否达到预定目标等。对实习工作扎实、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效显著的实习指导先进个人和优秀教研室予以表彰。对实习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及时查处,约谈相关负责人,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商学院

2022年11月15日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