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工作方案
日期:2022-10-15 18:55:02  发布人:商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实践教学工作,落实我校应用型办学定位和实践育人机制,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保障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开展,教务处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郑州财经学院实习教学管理规定》,特制定2023届本科生毕业实习(生产实习、教育实习)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毕业实习工作实行学校和学院两级管理。实习工作在学校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领导下统一部署和协调,分学院、分专业、分时段组织实施。学校教务处是实习管理的指导部门,负责建立健全实习管理制度、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做好实习工作的检查督导。各学院是实习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要会同实习单位(实习基地)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实习组织管理,做好安全及其它突发事件的风险处置。督导办要按照学校实习工作的统一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实习工作的过程督查和质量监控。

二、目的要求

实习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获取、掌握生产现场相关知识的重要途径,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树立事业心、责任感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各学院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总体目标,严格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习教学大纲要求,以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关于实习工作的各项规定,加强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切实加强和规范实习安排与组织管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各学院要根据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适当调整实习教学组织方式、时间、内容。疫情持续期间,不得安排学生到高风险区的单位实习。各学院要充分考虑和提前做好疫情形势下的实习工作方案调整,科学制定校内实习与校外实习相结合、线上实习与线下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规定的实习教学任务。需要赴校外开展的实习实训,应按照有关规定,结合实习实训地区疫情形势、防控政策和单位相关要求,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三、教学安排

(一)实习对象与时间

2023届本科毕业生。时间:2023年2月20日-2023年4月30日。实习时间与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时间不一致的由相关学院另行安排。

(二)实习内容

各学院要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相关政策对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制订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实习质量标准,科学安排实习内容。鼓励根据实习单位实际工作需求凝练实习项目,开展研究性实习,推动多学科专业知识能力交叉融合。

(三)实习组织形式

在学校组织领导下,原则上由各学院统一组织开展集中实习,各专业集中实习学生比例不得少于本届毕业生总数的70%。

根据专业特点,允许部分学生自行选择符合条件的实习单位进行分散实习。自行选择实习单位的学生,应由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或家长)申请,并出具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或家长)签字的知情同意书,经学院审核同意后实施。对分散实习的学生,学院要严格实习基地条件、实习内容的审核,实习单位应当安排专门人员指导学生实习,学院要安排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全程跟踪了解学生日常实习的情况,加强实习过程指导和管理,确保实习质量。

(四)制订专业实习方案

各学院要制订学院毕业生实习工作方案(包括各专业实习计划),《郑州财经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实习安排一览表》(以专业为单位,填写全体实习生)。

1.合理选择实习基地

根据实习内容,按照就地就近、相对稳定、节省经费的原则,选择专业对口、设施完备、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符合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要求的单位进行实习。各学院签订的产学研合作单位(冠名班协同培养单位)、获批的各级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三年内连续稳定的实习基地及各专业示范性就业基地等单位,要务必安排学生集中实习。

2.合理制订实习方案

要打破实习教学固化安排,根据实习单位生产实际和接收能力,错峰灵活安排实习生交换轮岗实习,合理确定实习流程。为预防疫情封控对实习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学院需提前准备好线上实习方案,包括各专业的线上实习单位(机构)、资源、内容、时长、预算等。

(五)选配实习指导教师

各学院要与实习单位做好沟通,分别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教师和技术人员全程管理、指导学生实习。对自行选择单位分散实习的学生,也要安排校内教师跟踪指导。校内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的比例不超过1:20。

1.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由实习单位选派,负责全程指导学生实习,在实习周志中签字,在《郑州财经学院实习考核表》中做出成绩评价。

2.校内实习指导教师:由学院选派,负责全程管理和指导学生实习,在《郑州财经学院实习考核表》中做出成绩评价。

3.实习考核组组长:由学院选派,负责本专业学生实习检查,在《郑州财经学院实习考核表》中做出总评成绩评价,组织推荐本专业优秀实习生。

(六)做好实习考核与总结

1.各学院依据《郑州财经学院实习教学管理规定》对各专业实习生总评成绩进行审核,并在教务处规定时间内完成实习成绩录入。

2.各学院依据《郑州财经学院优秀本科实习生评选办法》推荐校级优秀实习生,并在教务处规定时间内提交推荐材料。

3. 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以实习经验交流会、汇报等形式开展实习总结工作,并撰写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总结。

四、组织管理

(一)做好实习的组织实施

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召开实习工作动员会,明确实习要求、指导教师职责、实习任务和纪律等。应会同实习单位共同制订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目标、任务、考核标准等,共同组织实施学生实习。实习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学生的培训,现场跟踪指导学生实习工作,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做好实习考核。严禁委托中介机构或者个人代为组织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

(二)明晰各方的权利义务

各学院在确定集中实习单位前须进行实地考察评估,确定满足实习条件后,应与实习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管理责任。未按规定签订合作协议(含三方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

(三)加强学生教育管理

1.充分开展实习岗前培训。实习学生岗前培训是保护学生安全健康、提高学生适应能力、顺利开展实习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完成由学校向社会、学生向员工转变的第一步,也是学生了解企业文化、职业精神,完成自我定位、职业规划的开端。各学院可依据实际情况制作岗前培训慕课资源、创作说明插画或其他数字化资源等,也可邀请专家、专职讲师等录制在线实习指导课程供实习学生在线学习。各学院要扎实开展培训工作,督促学生积极参与岗前培训,对未接受实习岗前安全教育的学生,不得安排外出实习。

2.加强实习期间教学管理。在学生实习期间,实习指导教师应建立实习指导小组微信群,通过实地检查、视频会议、文字交流等多种方式定期与学生联系,密接关注实习情况,教育学生尊重企业实习指导教师和现场技术人员,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保守实习单位秘密,服从现场教育管理。

(四)明确学生实习要求

1.校外实习期间,学生须每周撰写实习周记,留存实习工作岗位照片或微视频资料,图文并茂总结本周实习情况和收获。周记须实习单位指导教师每周签字,实习结束后提交校内实习指导教师。

2.实习期间,学生须录制一段覆盖实习工作全周期的短视频(3-5分钟),实习结束后单独提交给校内实习指导教师。

3.实习结束后,学生须撰写提交实习总结报告(含打印签字版、电子版)。

(五)做好学生权益保障。

各学院和实习单位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及安全健康的环境,不得安排学生到娱乐性场所实习,不得违规向学生收取费用,不得扣押学生财物和证件。实习前,学院为学生购买人身伤害意外险。

(六)加强实习管理

严格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实习协议的签订,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严格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规定,除实习岗位有特殊要求外,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不得安排加班和夜班。

五、条件保障

(一)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为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推动实习基地建设,学校鼓励建设满足多专业实习需求的综合性、开放共享型实习基地。各学院要加强实习基地质量建设,充分发挥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郑州财经学院校外示范实践教学基地等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省校两级一流专业建设带动一流实习基地建设。教务处将结合实习基地条件和实习效果,对实习基地进行动态调整。

(二)推进实习信息化建设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本科高校实习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实习信息化建设,使用省教育厅“河南省本科高校实践教学管理平台”加强实习全过程管理。支持各学院加强现代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在实习中的应用,鼓励开发相应的虚拟仿真项目替代因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等因素限制无法开展的现场实习。

(三)加大实习经费投入

学校加大实习经费投入,确保实习基本需求。各学院要积极争取实习单位支持,降低实习成本,确保实习质量。

(四)加强实习工作监管

学校教务处、督导办加强对各学院实习工作的监管,重点监督实习组织管理是否规范、学生安全和正当权益是否得到保障、实习经费是否充足、实习效果是否达到预定目标等。对实习工作管理规范、实习成效显著的学院予以表彰,对表现突出的师生予以奖励。对实习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院,要约谈相关责任人,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