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财战“疫”故事|商学院青马班学员投身“疫”线 坚守责任
日期:2022-01-27 17:25:17  发布人: 

疫情再次席卷而来,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第一期学员纷纷投身战“疫”一线,用行动为家乡筑起一道安全屏障,用坚守诠释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和担当。

吴颖同学登记核酸检测村民信息

自河南疫情发生以来,吴颖就在自己的家乡商丘报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她主要负责村口卡点值班和协助医护人员在村委会做核酸信息登记。去村委会报道时,令她感到意外的是,屋子里已经有数位和她一样的大学生来报名参加志愿者,口罩遮住了他们的脸,但依然可以看到他们眼神中透露的坚定。她说:“在这个牵动人心的冬天,身为商学院青马班的一员,我更应该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展现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积极主动性。我们放弃了爱玩的王者荣耀,放弃了爱追的剧,因为‘荣耀’不在游戏,而在使命,剧中的幸福不是真的属于我们,只有守护好现在才是最重要的。”

贾文婷配合医护工作者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

贾文婷陪同协助医护人员入户为村里老人进行核酸检测

贾文婷的家乡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的一个小村庄,距离安阳、汤阴等疫情高风险区非常近。因此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要慎之又慎,严之又严。作为青马班的一员,同时作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回家后,贾文婷立即拿起自己的电脑到村委会报道,请求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和其他大学生志愿者一起负责统计12月20日后返乡人员,第一次全员核酸的人数、核酸地点和时间。疫情严峻,必须把信息落实到每家每户的每个人,其中包括在外务工人员、老人、幼儿和学生,不能有丝毫遗漏。大家都非常认真,毫不懈怠。每每忙碌到深夜,相视一笑结伴回家,虽然寒风凛凛,但她感觉到内心有一团火在燃烧。

村里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来临,为了方便核查,淇水湾办事处采用线上预约的形式,首先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在核酸检测前,贾文婷帮助大家建立健康卡,并进行线上预约,这大大加快了核酸检测的速度。她陪同医护人员到村里入户,为那些走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取样。她说:“看到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迈着沉重的步伐,尽管汗水已经浸湿了衣衫,他们依然坚持到最后,不落下一个人。在我眼中他们的身影是最美身影,他们的名字难以忘怀。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商学院青马班的一员,我们要有担当和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并配合村里的防疫工作。疫情终将退却,河南加油!”

樊子莹同学帮助村民登记核酸检测信息

樊子莹同学进行返乡人员信息登记

樊子莹的家乡是安阳市内黄县,从今年暑假开始她就加入了县团委的青年志愿者团队。今年寒假,疫情蔓延安阳,在团委的安排下,她来到内黄县焦村积极配合村“两委”干部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引导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在多轮核酸检测采集工作中,她每天早早来到场地,将桌子、板凳按位置摆好,检查群众排队的“一米线”,检查今天所需物资,做好一切准备,等待群众到来。她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全力配合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一代的力量,我们志愿者更是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将青年一代的精神力量在抗疫中彰显出来。当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我感觉责任重大,要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争当逆行者。”

娄迎一核对出入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

得知疫情反复的消息,作为一名大学生和预备党员,娄迎一第一时间加入到家乡舞钢市苗洼村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期间,她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测量体温、核查行程码、消毒、记录等,丝毫不懈怠,同时协助村干部进行外来返乡人员的信息统计与体温监测工作。苗洼村与漯河市临界,地理位置特殊,来往返乡人员众多,她便自愿加入到苗洼村在两市交界处组织的大学生便民服务点,为外来返乡人员提供便利。她说:“这次志愿服务让我在实践中真正感受到了党员的使命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我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己之力。”

张寒迪同学登记返乡车辆信息

张寒迪是家在河南平顶山汝州的一名青年大学生。寒假以来,国内多地发生疫情反弹,疫情防控工作十分严峻。张寒迪的家乡平顶山汝州的村委会响应上级号召,在村口设置防控点,作为一名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青马学员,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青年责任,主动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每天在村口设防,拦截返乡车辆,每一辆车都要检查健康码、行程码,尤其是外地车牌号要重点检查,为返乡车辆做好登记工作,尽己所能守好家乡安全防线。她说:“让我感到温暖的是,遇到的每个人都非常配合检查工作,也对我们国家非常信任。除我之外,村子里还有许多志愿者,他们有的跟我一样是大学生,有正在为高考拼搏的高中生,都义不容辞地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展现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奉献精神。我相信,我们一定会用团结、温暖、坚强击退疫情,阴霾终将散去,会迎来更好的明天!”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商学院学子用行动展现了我辈青年的担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愿疫情早日散去,我们春暖花开之时见!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