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1期)
日期:2021-09-21 21:06:52  发布人: 

金秋9月,受再次袭来的疫情影响,我们又一次开启线上教学。与去年春季突如其来疫情下的线上教学相比,学院在对过去线上教学的组织和管理过程梳理中目标更加明确,老师们在对去年线上教学经验和教训总结中多了一份从容和自信。

 

加强领导,统一部署

825日以来,根据上级“延迟开学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商学院先后3次召开2021年秋季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线上教学工作督导小组,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统一安排。

CC94F1CDAB1EC556B3EDBBC917DEF092

学院院长冀延卿指出,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是教学改革的应有之义,全体教师对线上教学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学院班子要提高站位,认识到线上教学既是教学问题,也是教学组织和管理问题。他要求全体教师要首先学习文件,了解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学校教务处对于线上教学的具体要求,掌握动态,做好准备。经历过2020年线上教学的教师,要认真总结经验与不足,没有经历过的教师,线上教学是全新的课题,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充分的准备。他希望各位教师都要重视“学”、乐于“帮”、善于“比”,全员“赶”,勇于“超”,通过线上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能力,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探索。

 

认真组织培训,重视培训效果

根据教务处《关于举办线上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的通知》,学院要求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培训课程,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培训结束后每位教师要提交培训总结和开课课程的线上教学计划。

张柯:选好在线教学平台很重要

张柯2

张柯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在线上教学准备阶段,结合我们学生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平台与教学模式是非常关键的环节,网络上的在线教学平台繁多,通过此次培训,我系统了解到了雨课堂、课堂派、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中国大学 MOOC 等具有代表性的教学平台,教学模式主要采用线上直播、录播、观看慕课视频等,通过对比与测试,我选择了雨课堂和腾讯会议作为平台线上直播的模式开展在线教学。由于学生居家学习,直接采用录播或观看慕课视频很难把控学生学习的有效性,直播则优点明显。通过部分学生测试,网上的慕课视频虽然做的很好,但节奏太快,内容过于精简,学生难以消化。但单独直播,难以有效的记录课堂数据,如学生考勤、课堂互动表现、答题准确率等。采用腾讯会议结合雨课堂直播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李想:学无止境,不断更新教学方式

李想2

李想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提升教师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当前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和根本要求。有效教学走向优质教学,也就意味着教师从一般教师走向优秀教师,而信息技术手段是帮助我们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利器。通过这次培训,使我熟悉了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优势,结合我所教授课程的特点,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并设计相应的教学环节,线上课程并不是传统课程的完全复制,要想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必须对教学内容重新进行设计。这样才能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内容。

 

马丽丽:学习效果是教师教学要关注的重心

IMG_6996(20210830-111822)

马丽丽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江苏高等专科学校冷国华副教授分享了《OBE理念下的在线教学》的感悟,从在线教学的现状出发,提出了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如何更有效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等问题,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作用,我们想让学生取得什么的学习效果,为什么要取得这样的效果,如何有效帮助学生取得这样的效果,都需要我们在教学中进行深入思考,同时借助现代化网络教学评估,使得在线教学持续化发展。


仲超楠:答疑交流会是值得借鉴的课堂活动

培训照片3-仲超楠

仲超楠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谢印成教授在教学过程中会每周举行一次答疑交流会,这在我之前的教学中是没有过的。对于营销相关的课程,定期的交流是很有必要的,现代营销涉及多方面,小到一个APP开屏广告,大到一次世界级奥运会的举办,这都是与营销相关的。所以只要我们认真发现,营销无处不在,营销时时发生。在每周的交流中我们可以分享近一周印象深刻的营销事件,从中总结到好的地方,也审视不好的地方,并提出自己的见解,这样就会让所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从而提高学生对于课程知识的认知,这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也是生活中你所遇到的每一件事。

 

各专业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会

为确保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各专业分别召开了教研室线上教学研讨会,主要包括中高级职称教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2020年和2021年新进教师汇报线上教学准备情况。老教师从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特点、教学资源准备、课堂设计、课堂活动、实训课开展、过程性考核等方面进行详细分享,新进教师针对教学准备情况和遇到的困惑进行介绍,教研室教师共同探讨,为新教师答疑解惑。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线上研讨会

IMG_1737

市场营销教研室齐有为老师介绍线上教学课程设计

 

袁文轲老师线上教学展示

电子商务教研室袁文轲老师介绍线上教学准备情况

 

  教师精心设计线上教学

聂攀科:线上教学中“分段式”设计更高效

聂攀科3

聂攀科老师进行线上教学设计

线上教学中的一个难题就是难以监控学生的学习状态,我尝试进行“分段式”教学设计。“分段式”教学,即把45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分割,将教学内容按照知识点分割8-15分钟的若干个知识点,使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碎片化的学习。一个知识点学习完毕即可进行互动答疑,借助于学习通的随机选人、抢答、随堂练习以及话题讨论等检验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效果。这种碎片化学习方式一方面有利于学生明确学习的重难点,清晰学习内容;另一方面有利于教师管理课堂秩序,实时的课堂互动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教学效果较好。

 

任晴:注重线上教学互动设计

QQ图片20210921150712

任晴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本学期我所授课的专业包括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第一节课,我首先通过匿名投票和调查问卷来了解学生对国际贸易的了解程度,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在课堂上,我采用学习通活动+腾讯会议聊天框相结合的方式,给与积极主动的学生发言、交流的主动权,通过学习通随机选人的方法鼓励其他学生认真听课、主动思考。此外,我还通过学习通中“小组讨论”来鼓励学生在团队中积极参与课堂,在小组合作中取长补短合作共赢,“组员互评”和“自评”是团队作业中的亮点,从组员互评中可以让学生杜绝懒惰,学会反思,提高主观能动性。每节课课后,我采用匿名问卷结合积分奖励的方式,让学生对本节课进行评价,可以是本节课学到了哪些知识,也可以对老师的授课进行评价,鼓励学生敢于表达、善于表达的能力,也让我多了一个了解课堂效果的渠道。

 

张梦卓:着力提升线上实训课程效果

照片2

张梦卓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这学期所带的《电子商务综合实训》课程是一门综合实训课,实训内容是通过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账号进行训练。线上上课前,对学生在家拥有电脑数量进行统计,争取拥有电脑的同学人人都有账号。没有电脑的同学,自由组合寻找合作搭档,一方面其搭档把自己的实训操作过程录下来,使没电脑的同学可以回看学习,另一方面开学后二人仍是一组,有电脑的同学已实操过,可以帮助没有电脑的同学。

课堂设计前半部分为理论讲解,后半部分为学生实训,实训过程中会通过学习通选人/抢答,选取个别学生进行屏幕共享环节,使班级其他同学能够看到该同学的操作,同时对于每位同学有监督作用。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