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财学子三下乡感悟:实践出真知,振兴仍需青年
日期:2021-07-28 22:38:36  发布人: 
    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结束了,我们带着良多感触离开了汤阴。汤阴是一个虽然发展相对落后,但仍然顽强不息、坚持保留自己文化特色的城市。在实践期间,我们相继走访了后皇甫村、西官庄村等成功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村庄,也参观了具有汤阴本地文化特色的羑里城、扁鹊庙等文化场所。让我们感受到了经济发展与传承文化相结合所发出的美妙的“二重奏”,这奇妙而美丽的旋律让我们久久不能忘怀。

在学校,我们面对的是同学、老师;在这里,我们面对的是村支书、乡民。在村庄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学到了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也看到了平时看不见的世界。我们发现,成功的乡村振兴案例,都离不开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在走访的几个村庄中,他们都选择发挥本村优势,吸引符合本村需求特点的企业入驻,从而在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也吸引劳动力回村,一定程度上缓解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所造成的问题;脱贫攻坚虽已完成,但仍需努力才能巩固脱贫成果,村内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为一些没有劳动力的村民给予优惠扶持政策,使他们每月获得固定收入,从而保障生活水平。由此看来,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提高村内总收入,更重要的是保障每一名村民的利益,为每一名村民的生活都给予保障,维护大环境利益的同时不忘细致入微,这值得我们每一名青年人学习。


在结束寻访村庄后,我们又去到了汤阴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场所进行参观。岳飞,他尽忠报国的情结已深深地印烙在代代相传的炎黄子孙心里。其核心内容是忠于国家,忠于黎民百姓,在当代来说就是一种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在羑里城,我们寻着古道拾级而上,感受来自千年前的周易文化;在扁鹊庙,我们再一次回到神医扁鹊仍然在世的时代,感受扁鹊悬壶济世的博大情怀......在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的今天,进一步挖掘和整理具有当地特色的历史遗迹与文化精神,不仅有利于民族文化的历史传承,而且对于我们在本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不可低估的现实意义和深刻的历史意义。


西关庄村老支书殷切的话语始终萦绕在我们的耳边,久久不能忘怀。想要实现乡村振兴,青年人作为重要力量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青年还是要从实践做起,从进基层做起,这样才能够积累经验,才能够知道人民到底需要的是什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唯有切身投入到广大的实践中去,作为青年人的我们才能够真正看清世界的样子,才能够探索到改造世界、发展世界的正确道路。

 

时代呼唤新人才、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风采、新精神。乡村振兴涉及面广而杂,需要聚天下英才,集众人之力、汇众人之智,方可未雨绸缪,而能事半功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以敢为天下先的使命感,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责任心,勇于担当不退缩,才能够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投入使命,肩负重任,振兴乡村,责无旁贷,这就是我们这一代新青年在新时代中发出的最洪亮的口号。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