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洛阳站
日期:2021-07-19 16:44:25  发布人: 
    2021718号 ,在老城区南关贴廓巷,有一座古朴典雅的清代院落,这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走进院落,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刻着峥嵘岁月的痕迹。为了更好的进行以“传承红色基因,共踏筑梦之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郑州财经学院商学院实践团来到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了一个走进“洛八办”,传承革命精神的活动。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简称洛八办纪念馆,创立于19855月,原址为始建于1938年的一所宅院,是为了纪念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而以其旧址为依托成立的一座革命纪念馆,该馆也是洛阳市唯一的一处对外开放的革命旧址纪念馆。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7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开始“洛八办”筹备工作。8月,彭雪枫以八路军总部少将参谋长的身份来到洛阳,向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提出我军在洛设立办事处的要求。同年十月,刘向三与五十多位同志到达洛阳,设立“八路军驻洛通讯处” 。不久,通讯处改为办事处,“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洛办事处”正式建立。

为了发动群众进行抗日, “洛八办”的同志克服重重困难,印发了《八路军战报》,等重要文章,转发给各地党组织。秘密向国统区发行了毛泽东《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共产党发刊记》和有关游击战的小册子等。如图下是抗日战争形势图:

1985年,八路军驻洛办事处旧址被辟为纪念馆,1987年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洛阳市一处重要的革命旧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666e4066c0886d2ddf7848d1c161ffd

 

这次郑财学生在“洛八办”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郑财实践团感受到了洛八办的历史气息,回顾历史仿佛回到民国时期身临其境,一幕幕画面浮现眼前,增强了学生们爱国的浓烈热情。以红色之名,走进革命圣地,追忆历史丰碑,重温峥嵘岁月。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