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邀请您加入!
日期:2021-02-02 10:42:20  发布人: 

引导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加强院风学风建设,促进我院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蓬勃开展,积极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全校、全省、全国竞赛,按照《郑州财经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方案》的部署,特制定此方案。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进取、迎接挑战

二、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长:冀延卿 宋艳萍

副组长:郭瑞强 张柯 陈家宇

办公室主任:梁田园

成员: 有关人员

(二)执行小组:

组长:张柯陈家宇

成员: 梁田园 孙然瑜 冯海英 李想 尚华伟 聂攀科 崔小俊 杨党芳

三、竞赛时间

学院选拔赛于20211月至20212月举行。具体时间节点大致安排如下(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1.131日召开启动仪式(网络会议),传达学校工作要求,部署学院工作安排。

2.28日,跟进赛事推进情况,确定参赛项目并汇总《挑战杯复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

3218日各参赛队伍提交参赛作品,学院开始组织作品初选。

4228日前各参赛队伍按照初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作品并报送参加校级比赛作品的《复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和《作品申报书》(附件3)(电子版、纸质版)和研究报告、专利证书、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相关支撑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注:31日后进入校级比赛时段,具体赛事进度安排按照学校大赛组会委安排进行。

四、参赛原则

1.原则上要求符合参赛条件的全体学生按照自主选题、自由组队的方式全员参与该赛事。

2.原则上要求全体教师全员参与赛事指导。

五、参赛要求

(一)凡202161日以前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在校本、专科均可申报作品参赛。

(二)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16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集体作品作者(含负责人)不应超过7人。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三)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每份社会调查报告应在15000字以内,每篇学术论文应在8000字以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四)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五)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推荐,并有相关专业专家学者指导。

六、具体流程

(一)学院选拔阶段(2021220日以前)

1.学院初审:学院组织评委对各作品进行初审工作,认真选定参加校级评审的作品,根据作品报名情况,分类分专业进行指导,并组织专家进一步加以指导、完善;

2.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作品申报书》和研究报告、专利证书、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发送254760431@QQ.com

(二)学校评审阶段:学校评审委员会将按照书面评审、校级复赛、校内终审决赛的流程选拔评选奖项,并确定上报参加省级竞赛的作品名单。

(三)总结表彰阶段:根据赛事进度,学院将根据竞赛评选结果,表彰电子商务学院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作品,对赛事进行总结,对参赛团队和指导老师进行表彰。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院教师要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活动,在赛事指导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和其他研究便利。

2.全面发动,精心组织。全院教师、辅导员要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职责加强沟通和信息交流,做好对参赛作品的组织、指导和学院初评工作。运用多渠道发布竞赛消息,广泛动员,全面发动,进一步扩大竞赛的参与面;要认真组织做好院级竞赛活动,全面权衡,好中选优,遴选本院优秀作品参赛。

3.广泛动员,营造氛围。要运用多媒体宣传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做好竞赛宣传工作,使广大学生更加充分了解“挑战杯”活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要广泛宣传竞赛中涌现的优秀作品和典型团队,引导和激励更多青年投身科技学术实践,努力在校园中营造热爱学习、崇尚学术、追求真理、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营造全员参与、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服务校园学风建设。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