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子商务学院获授“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
日期:2019-06-05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我校电子商务学院获授“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


62日、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举办的 “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出席授牌仪式。我校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张柯、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副主任马丽丽参加了此次会议。

参会学校代表合影

长期以来,国际贸易领域的主要规则和标准主要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商会(ICC)、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海关组织(WC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P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等国际组织主导和制定。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和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与之不符的,是我国在国际贸易规则和标准制定上,话语权仍显不足。

为加强对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的跟踪、研究与应用,通过产学研合作,构建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协同研究的网络体系,提升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话语权,为世界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与全国首批30余所高校携手合作,共建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

授牌仪式前,首先进行的是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座谈会。座谈会上,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向各高校代表介绍了贸促会推动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制定的背景、现有成果以及国内外标准研究现状。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为大家讲解国际标准的参与方式与国际标准热门研究领域,以及我国在国际标准研究领域所面临的问题。接下来,座谈会研讨了国际经贸秩序重塑的新形势,并就适应我国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新趋势,如何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中勇当领跑者,有效维护我国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进行了充分研讨。各高校代表在座谈会上围绕基地建设的意义、作用和实施等各项内容发言。

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座谈会

我校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张柯在座谈会上发言

63日上午,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南京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来自全国22个省140所高校超过2000名代表共同见证了首批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我校电子商务学院获授“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基地的设立,拉开了我校投入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制定工作的序幕。

中国贸促会南京市分会会长梁洁女士为我校基地授牌

在此次国际经贸规则与标准研究基地建设的首批高校名单中,我校电商学院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入选高校,也是全国参与此次基地建设的四个民办本科院校之一。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