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成就美好人生--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秦洁教授莅临我校做考研专题讲座
日期:2019-06-03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5月30日下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秦洁教授在办公楼三楼报告厅为电子商务学院16级本科生做了题为“考研成就美好人生”的专题讲座。电子商务学院院长冀延卿、党总支书记宋艳萍、副书记刘冠勤、副院长郭瑞强及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张柯主持。

秦洁教授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央党校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公民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本次讲座分为两段,秦教授首先做题为“考验成就美好人生”的讲座,然后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两位优秀应届毕业生就成功考取清华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的经历与现场学生分享交流。

秦洁教授的讲座围绕为何考研、如何选报、关键问题和导师制四个方面展开。在为何考研这个问题上,秦洁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硕士生导师工作经验,深挖考研学生的心理动机,认为考研的意义在于保持一种思考、反省、批判,上下求索的姿态和能力。选择考研意味以积极的姿态面对现实生活的不满、迎接寻找另一种生活方式的挑战。秦教授鼓励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考研动机、坚定考研信念、形成漫漫考验路上不断坚持的内生动力。

在如何选报和关键问题上,秦教授建议同学们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动员可以动员的一切力量去详细了解目标学校的研究生招考情况,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同时,在备考过程中,要坚持,要实干,为了梦想,全情付出、全力付出。讲座中,秦教授在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导师制”经验介绍的基础上,对电子商务学院目前实行的导师制给出了指导意见。

讲座后半程,今年成功考取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的刘宁彩同学,从院校选择、考验时间安排、专业课答题技巧、公共课复习节奏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的李欢欢同学从备考心态调整、复习目标制定以及备考中不断坚持、保持专注的方法等方面为现场的学弟学妹们进行分享。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现场气氛热烈,秦教授和两位同学对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信念、充分准备、沉着应战,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整场讲座既鼓舞了考验学生的信心,又给出了选报、备考、心态调整等方面的技巧和策略,干货满满,从心态和方法上,为16级考研学生的备考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