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生工作思路 注重学生工作实效 育创新应用型人才 做优秀学生辅导员
日期:2016-12-01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2016121日,电子商务学院召开学院辅导员座谈会。座谈会以“创新学生工作思路,注重学生工作实效,育创新应用型人才,做优秀辅导员”为主题,与会同志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收到良好效果。座谈会由宋艳萍副院长主持。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冀延卿院长做了主题发言。他讲到,如何正确理解学生辅导员的基本职责呢?学生辅导员应该是学生“思想政治上的引领者,学业上、成长上的指导者,个人生活方面的关心者”。要按照党和国家对当代大学生培养的要求,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出发,大胆创新学生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实效。作为学生辅导员,要在继承和发扬学生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方法,积累新经验。大家提出的新思路、新方法,要在学生工作实践中不断加以总结、提高和提升。要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避免形势主义,避免“空对空”的泛泛说教,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本专科学生要有所区别,因“材”施教、因“材”施“管”。

接着,冀延卿院长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学”。新事物、新知识层出不穷,辅导员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不断提高自身作为学生工作的本领。二是要“严”。学生工作标准要高,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标准要高,辅导员的自我管理水平要高。三是要“深”。辅导员工作要深入,深入班级、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及时了解和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把工作做得深入人心。四是“细”。粗枝大叶不行,工作要细致入微,方法要灵活多样,措施具体可靠。五是要“实”。学生活动要落实、重实效,在“实”字上下功夫,做到“主题解放、学生欢迎、有声有色、效果明显、落在实处”。最后冀延卿院长希望全体辅导员发扬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的精神,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与同学共成长,与学校共同发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辅导员,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的美丽篇章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