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学院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周”活动总结
日期:2015-11-19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开展学校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是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前提和保证。根据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周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经过一周的工作整改,我院在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构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在学校召开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周”活动动员会以后,我院领导高度重视这次活动,立即着手制定了《电子商务学院“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活动方案》,张书记专门召开电子商务学院全体教师大会进行动员,他要求一定要开展好此次活动,必须做到活动要有内容,有计划,有要求,有考评,有奖惩。要做到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以保证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活动的有效开展。

学院成立了自下而上、点面结合,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三级检查制度。通过基层党团组织、学生会、辅导员等,认真排查,仔细梳理,获取准确的信息,对班级、宿舍、学生社团等场所进行实地检查。11月10日开始先由学生干部自查,针对大功率电器和宿舍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排查,随后辅导员针对自己所带的班级进行普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11月12日系部领导对各个宿舍进行抽查。各班级学生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由各辅导员负责,并进行班级安全教育,开展安全主题班会。

二、加强宣传,认真排查

在宣传教育阶段,我院辅导员深入学生,每个班级都召开了主题班会,分别学习了《郑州财经学院学生管理制度汇编》,观看了大学生安全教育课件,开展了以“快乐生活,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班会活动,我院召集近30名学生开展了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座谈会。通过这些方式,利用学生的参与性,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使得活动都得以顺利开展,通过讨论,学生也发现并重视了平时容易忽视的一些安全隐患,也达到了每次活动的目的,起到了实际效果。

通过我院全体师生的努力工作,细心排查,发现我院有少数民族15个学生,有宗教信仰的6个学生,特殊群体(孤僻,不擅长与其他人交往,独来独往)1个学生。没有发现有参加非法宗教私会的家庭聚会,也没有发现宣传和传播邪教信息的安全隐患。在排查过程中,我院在师生饮食安全、交通安全、校内安全、校外安全及心理安全五个方面排查出了7点安全隐患,分别是:1. 部分学生不到院食堂就餐,在路边小摊处买饭情况比较严重。2. 学生普遍购买使用劣质不合格插座。3. 男生宿舍卫生情况不佳。4.学生宿舍楼管管理不严,安全意识差。5. 课间楼梯易发生拥堵情况。6. 个别学生在校外娱乐场所兼职打工。7.学生心理发展尚未成熟。面对问题及挫折时,解决问题能力不足及心理承受力不强。8.混合宿舍安全隐患大,我院正积极配合宿管中心调整宿舍。9. 我院初步排查出做完美的有10个学生,我院还在继续跟踪调查。

三、认真整改,加强防范管理

针对认真排查出的问题,我院“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周”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讨,初步制订了活动整改方案,根据学院文件精神,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点,逐一制定对应的整改措施,以使这次活动能起到真正的效果,使各个安全隐患都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这次活动中,我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是更重要的是不稳定因素的化解将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学校维稳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十分艰巨,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在上级各级领导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电子商务学院全体师生将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立足现在,着眼长远,建立完善有效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创建安全、稳定、文明、有续的平安校园,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