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学院反邪教工作总结
日期:2015-11-16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为使广大学生认清邪教的危害,增强抵御邪教的免疫力,净化学生的成长环境,我院根据学院有关部门的要求集聚资源,整合优势,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在学院内部开展了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

为净化校园环境,确保我院学生免受邪教侵害,提高识邪、防邪、反邪的能力,建设平安校园,根据省教育厅反邪教育进学校的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院严格按计划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以校园拒绝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

二、成立反邪教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

领导高度重视,张书记专门召开系全体教师大会进行动员,反邪教安全问题重于一切,要做到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以保证反邪教工作的有效开展。随后我院立即成立了反邪教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组长:张彪

副组长:宋艳萍 郭瑞强

成员:各党支部书记 各教研室主任 13、14、15级全体辅导员

根据上级有关反邪教活动的文件精神,校领导先行一步,对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做到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健康开展。各班级学生反邪教安全工作由各班辅导员负责,并进行班级教育,开展反邪教主题班会。活动的宣传工作及具体活动组织由系团总支负责,精心设计布置反邪教宣传教育专题和网站宣传工作。

三、加强宣传,认真排查

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根据学校订购了《大学生宗教知识手册》等学习宣传教育材料,组织全体教师先行学习,培训宣传教育骨干,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把对师生的反对邪教的教育工作作为学院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加强对学生的预防和监控,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教育与预防相结合。同时向各班级发放学习宣传教育材料,组织学生学习相关的宗教知识,并与辅导员和学生干部沟通,各班还建立了班级信息管理员通过暗访、暗查等方式认真排查班级同学的思想动向以及宗教信仰,同时给予少数民族的同学关注,针对特殊群体学生给予重视和关注,重点监控。

四、开展形式多样教育活动

1、组织学生观看反邪教图片和反邪教专题片

为了让广大学生真正看到邪教本质,我院专门制作了反邪教图片展板,设置宣传栏,张贴反邪教图片,组织全院师生观看,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观看反邪教专题片,师生亲眼目睹了邪教组织怎样祸害百姓的,使学生了解反邪教斗争成果,大力营造反邪教的校园氛围。使每一位教师和学生受到了身临其境的强烈震撼,并在思想上对邪教组织有了形象具体的认识。有的学生说,我们绝不能让邪教阴谋得逞。我们一定要远离邪教。

2、组织学生搜集邪教资料

通过对邪教资料的收集,学生对邪教的丑恶面目有了进一步认识,我校及时开展了一次《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主题班会。各班还出了一期反邪教专刊,创办了一期黑板报。

3、各班开展了反邪教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上各班自编自导自演了有关反邪教内容的相声、小品、故事等节目形式,痛斥了邪教组织,更加深入地揭露法论功沦为西方反华势力的反动本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免疫力盒饭邪教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坚决于邪教划清界限,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坚定了师生们反邪教的信念,大家在生动有趣的班会活动中受到教育。

4、开展心理减负活动

为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抵制邪教的侵蚀,全体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学生疾苦,作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努力排除学生心理上的障碍,使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5、开展反邪教演讲、征文活动

组织学生进行“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征文、演讲活动,同学们都敞开自己的心扉,谈了自己的认识,在演讲过程中,同学们声情并茂,都认为邪教祸害百姓,我们要相信科学,远离邪教、反对邪教,让反邪教的意识根植在学生的头脑中。

6、开展了反邪教知识竞赛活动

本次反邪教知识竞赛采取了知识抢答的形式,以班级为单位,各班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答题活动,学生根据掌握的知识认真答题。 赛场上同学们都争先恐后,信心十足,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反邪教的有关知识,提高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落实长效教育机制,把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把它列为学院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渗透到课堂中去,纳入校园文化活动之中,纳入日常的党团组织生活、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之中,提高全院师生的反邪教意识,使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下去。我们将提高警惕,及时而有效地向学生宣传科学精神和进步知识,用科学知识来武装头脑,信科学,讲科学,积极打好反邪教的战役,努力营造一个健康、活泼的学习和生活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我们相信,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一如既往,扎扎实实地开展反邪教各项工作,邪教就在我们全体师生中间毫无立足之地,从而为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