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举办“法律有情/法律无情”辩论赛初赛
日期:2014-12-01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学院《关于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结合学院团委的要求,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同学们深刻把握依法治国的精神内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息和决心,2014年11月27日,我系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下午四点在J1-505教室和J1-403教室进行了“法律有情/法律无情”辩论赛初赛。尽管当天天气很冷,但是辩论赛却进行的热火朝天。

辩论赛伊始,先分成两个教室,对报名参赛的48名选手分组,确定正方反方,经过几轮的筛选,每个教室分别剩下4名选手进行最后的对抗,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经济系共选择出13级2名和14级4名选手参加学院的辩论赛决赛。

正方“法律无情”,辩手分别从理论、现实、两种价值判断的比较等多角度来说明法律无情。西塞罗曾说过:为了自由,我们做了法律的奴隶。法律只有保持客观公正,不被任何情感所左右,让大家意识到法律无情,才不会试图通过私情或舆论去撼动法律,才会在社会生活中,遵守法律,维护法律。反方“法律有情”,选手从立法角度、司法角度、执法角度等多方面阐述法律有情,辩友说道:现代法治理念中就是要做到“人有情法亦有情”。我们要求执法者怀着对广大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执法,因为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法律公平和正义的情感。

此次辩论赛不仅提高大学生对法律的认知和素养的提升,丰富法律知识,对培养学生之间的团队精神也有重要的作用。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