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国学经典,品诗文书香—商学院“典耀中华” 晨读活动(二)
日期:2023-11-14 16:49:49  发布人:商学院 

国学经典滋养心灵,是大树之浑厚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华夏文明璀璨夺目,回首历史的滚滚长河,不可磨灭的,是传承千年,经久不衰的国学文化,就让小商带你走入今天的“典耀中华”晨读活动吧!

经典分享

《论语》共分为20篇,包括学而篇、为政篇、八佾篇、里仁篇等,每篇都以孔子或其弟子的名字命名。全书约有500多章,每章以对话形式呈现,以清晰简洁的文字表达,引人深思。这本书被誉为儒家的经典之作,不仅记录了孔子的教导和智慧,更展示了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体系。它不仅对古代中国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对后世的政治、伦理、礼仪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老子》,又称《道德真经》《道德经》《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国古代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为其时诸子所共仰,传说是春秋时期的老子李耳所撰写,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道德经分上下两篇,原文上篇《德经》、下篇《道经》,不分章,第38章之后为《德经》,并分为81章。是中国历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学著作。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是清朝李毓秀所作的三言韵文、儿童行为规范读物,约作于康熙年间;后经贾存仁(一说贾有仁)修订改编,命名为《弟子规》。该文共为五个部分,其首章“总叙”将孔子的话,用三字句改编而成,正文分为“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四个部分,并对其进行阐释;主要列举了为人子弟在家、外出,待人、接物、处世、求学时应有的礼仪规范。

经典诵读

    下沉广场中,各班班委带领着班级里的同学,以最饱满的状态诵读这些国学经典。一次晨读,一次传承,一种触摸,一种接力

今天的晨读活动已经圆满结束啦,愿在寒风中大声朗读的同学们,能够从这些国学经典中感悟出不一样的知识,提升自己,温故而知新,越来越优秀!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