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青耕河南 甜蜜兴农”|郑小商暑期社会实践团探索岗李村电商兴农“蜜”诀
日期:2023-07-18 18:30:47  发布人:商学院 

在数字经济时代,电商的兴起给农村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7月16日,郑小商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岗李村这个以“蜜蜂村”为美誉的小村庄中,通过一天的调研,不仅深入了解了电商对蜂产业销售的影响,更发现了岗李村电商兴农之“蜜”诀。

岗李村有上百家从事蜂产品电商销售工作的农户,他们在自家院落修建加工厂及仓库,吸纳附近劳动力就业。村里利用交通便利的优势,面向全国聚集货源,构建起电子商务“卖全国、卖全球”的营销模式。作为一个以蜂产品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地区,岗李村的村民们一直致力于发展蜂业。通过与当地蜂农的交流和实地考察,实践团成员发现了电商技术在蜂产业上的广泛应用。

在挨家挨户的登门拜访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蜂农们通过电商平台能够直接将自己的蜂产品推向全国甚至全球的市场,通过建立线上蜂产品商城和利用社交媒体进行宣传,农民可以展示自家的优质蜂产品,并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电商平台提供了便捷的购买渠道,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订购蜂产品。

实践团成员来到河南省长兴蜂业有限公司,通过与其负责人的交流,较为详细的了解到蜂农们利用智能设备和传感器等技术实时监测蜜蜂的生长状况、环境温度和湿度等重要数据。通过数字化管理方法,他们能够科学管理和精确控制蜂箱,提升蜂产品的品质和产量。这种数字化技术不仅减少了劳动成本和风险,也提高了蜂农们的经营效益。最后,成员们参观了当地的电商仓储中心,了解到电商平台提供了便捷的物流配送服务,保证了蜂产品的及时送达。

岗李村村委会门口的仿真蜜蜂,色彩明艳,面朝蓝天,振翅欲飞。它凝聚着岗李人“勤劳、团队、奉献、求实、自律”的“蜜蜂精神”,这也是岗李村蜂产业走向全球的“蜜”诀。

经过一番调研,实践团得出:岗李村的蜂农们对电商平台在蜂产业发展中的应用非常满意,并表示此模式为他们带来了更大的市场机会和经济收益,他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借助数字化技术,提升蜂产品的竞争力,并加强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拓展更广阔的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核发:电子商务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