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日期:2014-09-29 00:00:00  发布人:[db:来源]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院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四风”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对照检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班子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边查边改。当前,学院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院领导班子查摆的突出问题、师生群众所提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所提批评意见和省民办高校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河南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聚焦“四风”问题,以改革精神抓落实、促整改,努力用教育实践活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于广大师生,凝聚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整改目标和思路

(一)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使学院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理顺,内涵建设取得改革突破,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高工作能力,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回应师生对切身利益的关切,以师生满不满意作为整改达标见效的标准。以制度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之长效化、机制化,使班子工作作风和学风教风得到明显转变。

(二)整改思路

围绕查摆问题明确任务,分清轻重缓急,短期与长期措施并举;确立整改责任,既要一把手负总责,又要整个班子通力合作,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抓好落实;坚持开门整改,整改过程接受群众监督,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整改是否见成效的依据。要重点做好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有关规定精神,着力对推动内涵式发展不力,宗旨意识淡薄,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在整改过程中学院党委将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聚焦点和突破口,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持制度建设不动摇,构建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下功夫做好学院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坚持领导带头不动摇,明确整改任务与责任,领导干部带头抓。坚持讲求实效不动摇,让广大师生真正看到教育实践活动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整改内容、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

根据查摆出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围绕破解学院发展中的若干难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从班子建设、专项整改、建章立制三个方面进行整改和落实,明确整改任务,由学院书记、院长总负责,其他班子成员依据分工牵头负责,切实抓好整改。

(一)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端正学风,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政策理论水平,学用结合。一是认真学习党章,全面了解和掌握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了解和掌握党章对党员权利和义务、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党的纪律所作出的明确规定,经常对照这些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二是时刻心系学院发展,情牵师生利益,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发展意识、改革意识,努力做到精神状态不懈怠、工作斗志不衰退、深化改革不停步、创新发展不动摇。三是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同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观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善于把学习的成果及时地运用到工作实践中,紧密联系各自分管的工作特点与学院的发展实际,进一步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四是每位院领导每年至少为教职工作一次政治学习辅导报告。

牵头领导:耿富德;

责任单位:党政办、宣传部、组织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工作交流,共商学院发展大计。

加强工作交流和研讨,共商学院改革发展大计,提高驾驭全局和办院治学的能力。一是每年就教学、学科建设、科研、学生工作及学院改革发展等方面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查找问题,寻求对策;二是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加强党政沟通和协调,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则;三是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理念和先进做法,取长补短。

牵头领导:耿富德、李鸿昌;

责任单位:党政办、教务处、学工部、就业办、团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建立完善多种有效机制,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进取心。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在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学习焦裕禄精神等方面下功夫,提起领导干部的精气神,增补领导干部精神之“钙”。二是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岗位责任制,鼓励领导干部干事创业、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三是建立院级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加强目标管理考核,重视领导干部考核结果的使用,使干部考核确实起到促进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作用。四是建立院级领导和中层干部深入工作一线制度和现场办公制度。五是加强领导干部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教育,把领导干部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表现纳入干部考核的内容之一。

牵头领导:耿富德、李鸿昌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纪委;

完成时限:2014年12月底。

(二)开展专项整改,解决突出问题

1.改进会风文风,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

制订《改进文风会风的实施意见》,规范会议和文件管理。

开会力求“少、短、精”,重落实,求实效。一是统筹会议规划,年初要制订召开会议的年度计划,计划经党政会议研究后严格执行,确需增开会议的,按规定程序审批。二是精简会议数量,能以电话部署或以校园网、QQ群等方式通告的不再召开会议;三是控制会议规模,尽量压缩参会人员数量;四是提高会议效率,减少讲话数量,控制讲话时间,提倡讲短话、讲实话,提倡即席讲话;五是狠抓会议落实,提高会议实效性。形成良好会风,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各自的业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发文要少发文,发短文。规范报文程序,严格文件审批、减少文件数量,压缩文件篇幅。倡导清新文风,各类文稿力求简明扼要,直奔主题,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牵头领导:耿富德、李鸿昌;

责任单位:党政办;

完成时限: 2014年12月底前。

2.加强检查监督,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加强对布置任务的跟踪监督,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每项任务落实到位。一是明确责任,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二是建立和完善考评与责任追究制度,以制度保障任务的执行;三是加大跟踪检查的力度,提高任务执行力;四是强化对所布置任务的关心与指导,保证任务完成的质量。牵头领导:董学力;

责任单位:党政办、教务处、监察室、督导办;

完成时限: 2014年12月底前。

3.推进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整治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倾向。

改进校领导班子调研工作,进一步密切与师生联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保证学院重大决策科学民主。一是建立调查研究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二是每位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每年调研不少于2次,并形成一定质量的调研材料,为学院决策提供依据;三是在立足本院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校外的学习调研和交流活动。

责任领导:全体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党政办;

完成时限: 2014年12月底前。

4.切实关注民生,解决师生关切的问题。

深入师生,倾听意见和呼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一是坚持院领导接待日制度,畅通院领导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渠道;二是每位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每学期至少召开2次师生座谈会,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意、解民难;三是对新引进及5年以下工作年限的年轻教师加强结对帮教活动,促进其尽快成长;四是本着以人为本原则,对教师进行分类考评;五是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教师外出进修培训、下企业锻炼;六是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培养,努力为其职称评定搭建平台,进一步提升其教学和科研能力。

提高服务质量。一是规范与完善“奖、贷、助、勤、补”五位一体的资助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对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评定以及勤工助学工作的项目管理、过程管理、贷后管理和资金管理,认真落实学生应征入伍优惠补偿等政策性服务项目,加强学生评奖评优工作的透明度,坚持公示制度,不断提高资助工作的公信力和满意度。二是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主动联系就业单位,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和企事业单位的满意度。充分利用现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着力提高学生的职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多途径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三是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延长开放时间,提升图书资源利用率;增加专门的自修场所等;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实行食品原材料标准化集中供应,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加强对食堂的监管和考核,控制物价。

解决师生关切的问题。一是教职工反映强烈的住房问题,努力创造条件,利用社会资源,积极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二是不断提高教职工工资待遇,自今年9月份始,为全院教职员工涨工资。三是解决教师班车问题,调整班车路线和时间。四是在校园内搭建非机动车棚,为广大师生提供方便。五是继续优化图书馆、实验实训室环境。六是加强食堂、宿舍的规范管理,使师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责任领导:全体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党政办、教务处、总务处、各系(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5.发扬勤俭节约精神,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问题。

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勤俭节约的精神。一是勇于对奢靡之风说不。对社会上的一些讲排场、比阔气,道德品质低下、生活作风糜烂等奢靡之风,班子成员要更坚决地抵制和唾弃。二是大力建设节约型校园。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使勤俭节约之风深入人心。不断完善奖惩制度,对勤劳节俭作风执行有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执行不力造成浪费损失的严格追究责任,促进师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以尽可能少的资源创造尽可能大的办学效益。三是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严控超预算或无预算的项目支出。

责任领导:全体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单位: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学工部、财务处、资产处、总务处、工会、团委;

完成时限: 长期坚持

(三)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按照科学管用、简便易行、少而精的原则,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强化制度执行落实的保障机制,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可操作性强,能长期管用,用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1.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对学院制定的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认真研究审核,逐一甄别,列出制度建设梳理清单,作出废止、宣布失效、修改完善等相应处理,着力解决规章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问题。

2.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按照科学管用、简便易行、少而精的原则,按照行得通、可操作性强、能长期管用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制度建设。一是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制度、接访制度、听课制度等,继续完善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办事情、作决策多考虑师生的利益和感受,多考虑基层的实际。重大决策充分听取基层职工、学生、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进行决策风险评估,建立体现师生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二是完善规范权力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度,完善党委自身制度建设,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落实“三重一大”规定,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生活准则办事,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完善收支管理制度。完善财务收支、预算管理制度,完善预算管理和内部审计制度,完善车辆配备使用、公务接待、后勤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提高管理效益。四是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完善选人用人公开招聘制度,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五是完善其它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学院章程、系(部)管理制度、干部作风制度、反腐纠风制度等。

3.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强监督检查。通过专项检查、暗访抽查、信访受理等方式,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违纪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牵头领导:耿富德、李鸿昌、牛钦民、李庆阳、董学力、陈静、卢文邦、李赞;

责任部门:党政办、纪委、督导办;

完成时限:2015年1月前。

四、保障机制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整改落实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对于师生反映的问题,只有整改到位,工作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各责任人对于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不等不靠,立即着手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师生做出合理解释,并创造条件积极协调解决。

2.加强调研,落实整改。针对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学院将逐一进行跟踪,确保整改事项按时落实到位。在整改事项落实过程中,注意听取师生意见,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成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成为推动工作落实、汇聚发展合力的过程。

3.及时沟通,互通信息。对整改落实事项,要加强沟通与衔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认真分析整改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事项的办理工作。每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各责任人向会议报告整改事项办理进度。

4.强化督促,确保实效。对整改事项,学院实行严格登记管理,逐项落实。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院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责任人要切实做好督促和协调工作,对整改事项,定期进行跟踪督办,随时掌握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5.认真总结,宣传报道。认真总结和宣传整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实效,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进而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营造同心同德、和谐向上,促进发展的良好氛围。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